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迎龍王尊神 鹿港慶端陽揭序幕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三)等人在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尊神」起駕。
 (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三)等人在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尊神」起駕。 (記者湯世名攝)

2022/05/09 05: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母親節盛大登場。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等人在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尊神」起駕,今年因疫情特別設計鎮疫虎防疫香包分贈民眾,加上有九艘龍舟在街道遶境,所謂「龍生九子」,希望能為大家祈福,也期望眾神佛庇佑讓疫情早日趨緩,活動沿路踩街至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護持,下午王惠美與縣議會議長謝典林等人在福鹿溪為龍舟開光點睛,完成龍王祭典儀式,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府會首長為龍舟開光點睛

今年龍王祭活動邀請在地特色藝陣一起來表演、踩街,包括福興鄉番社社區的十二婆姐陣、鹿港鎮永順社區的跳鼓陣、台灣飛鴻館等民俗技藝表演,並與龍舟共同遶境,展現彰化豐富的文化特色。另外,鹿港東區扶輪社捐贈八十五萬元打造嶄新的「鹿東扶輪號」,將為龍舟賽事增添熱鬧氣氛。

王惠美表示,鹿港慶端陽重點活動在六月三日至五日,白天有延續四十幾年的國際龍舟賽,鄉親可感受龍舟競速宛如神龍飛馳之姿;晚上在鹿港老街、鹿港溪等地點,也有精心安排的小鎮光影藝術節,透過街邊特別造型的燈飾點亮鹿港,歡迎大家來鹿港看龍舟、嘗美食、遊古蹟、玩民俗。

鹿港鎮長許志宏說,慶端陽龍王祭是全國唯一特有的民俗祭典,龍王祭也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拉開序幕,昨天恭迎龍王及水仙尊王出巡,有九艘龍舟在街道進行陸上遶境,祈求各行業都能興旺,鎮公所配合慶端陽系列活動推出「鹿港四季紅︱夏鬧端陽」系列活動,在鹿港文武廟、藝術村、公會堂等場所都有活動,邀請全國鄉親來鹿港參與。

迎水仙尊王、龍舟陸上遶境

鹿港龍王祭為國內特有的民俗儀式,相傳早年鹿港居民因每年農曆五月,氣候多變易致疫病,被視為毒月,因此每年舉辦龍舟賽前,均恭迎海神,亦即龍山寺「龍王尊神」,藉由迎「龍王尊神」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及龍舟賽事順利,並彰顯龍王尊神的尊貴與神聖,為這場傳統民俗儀式揭開序幕。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昨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右)等人為龍舟開光點睛,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記者湯世名攝)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首部曲—龍王祭昨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右)等人為龍舟開光點睛,為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