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年前4000元打造 順天宮老神轎將以120萬修復

神轎的轎頂棚已損壞。(記者黃明堂攝)

神轎的轎頂棚已損壞。(記者黃明堂攝)

2022/05/09 05:30

台東現存最老神轎 頂棚損壞 木雕蟲蛀 將以科學及復古工法原地修復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一百一十三年老廟順天宮保有一頂七十一年前雕製的老神轎,當年信徒集資四千元打造,台東文化處預計明年以一百廿萬元原貌修復,以永久保存台東現存最老神轎。

位於台東市寶桑路的順天宮主祠蘇府王爺,一九○九年從小廟發跡,迄今香火鼎盛,是台東少有的百年老廟之一,特別在廟後設小型文化館,展示廟宇文物,其中,建於一九五一年的神轎是鎮館之寶。

建於一九五一年 由鹿港師傅雕刻

主委楊卿勇說,這頂木造神轎有木匾為證,上頭寫著是在民國四十年信徒集資,每位捐贈者捐多少錢都有記錄,大轎金額四千元,是由鹿港的師傅雕刻的。

楊卿勇說,除了木匾為證,也有專研台灣廟宇的學者前來以科學鑑定,經X光掃瞄確認年份,當年打造這頂神轎的老師傅現年已九十多歲,日前也曾專程來看年輕時打造的作品,並指導如何修復。

人物表情細膩 見證廟宇雕刻之美

他說,這個神轎是由多種木材組合,純手工雕刻,人物表情細膩,見證了台灣早期廟宇雕刻之美。不過,經過七十一年歲月,頂棚損壞,轎身多處木雕都有蟲蛀,部份木材脫落,廟方希望加以修復,做好宮廟文化保存,因此向文化處提報計畫,明年將進行修復。

楊卿勇說,神轎雖不大,修復卻是大工程,為避免搬運造成損壞,將採原地修復,由專家兼用科學及復古工法進行原貌復原及補強,連已經蛀腐掉落的小木塊,目前也留存等待裝回原位。

這頂七十一年歷史的神轎是台東市順天宮寶物,當年花四千元打造,明年將花一百廿萬修復。(記者黃明堂攝)

這頂七十一年歷史的神轎是台東市順天宮寶物,當年花四千元打造,明年將花一百廿萬修復。(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