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孕婦增多 醫界籲設分流標準/另建議放寬孕婦使用口服藥標準 專家會議明討論

COVID-19確診孕婦分流收治原則

COVID-19確診孕婦分流收治原則

2022/05/09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新北一名僅施打一劑疫苗、懷孕廿八週的廿歲孕婦確診武漢肺炎後,母嬰不幸雙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希望設計評分量表分流輕中重症的確診孕婦,並放寬孕婦使用口服藥標準。也有專家表示,確診產婦較適合用方便感控的剖腹產,健保署長李伯璋回應同意納健保給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預計明日就會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分流作法。

應開放孕婦選擇居家照護

依指揮中心公布的收治原則,確診孕婦懷孕卅六週以上送醫院,未滿卅六週者則入住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目前孕婦佔所有確診患者約○.七%,以昨日四萬五千多人推算,就有三百人是孕婦,其中六十人符合懷孕滿卅六週收治於醫院的條件,其他則入住集檢所或防疫旅館。若確診孕婦無危險因子,現規定不可使用口服藥,但上週醫學會跟指揮中心討論,建議比照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作法開放使用,可降低八至九成重症風險。

黃建霈並指出,目前大部分染疫者是輕症或無症狀,且很多孕婦也育有其他小孩須照顧,另有研究指出,對孕婦採取強制收容措施,有害身心健康,建議建立評分標準,依症狀、檢查情況、有無風險因子評估是否收治住院,也應開放讓孕婦選擇居家照護,但應建立孕婦綠色通道。

近來不少孕婦染疫,且病程演化成中症以上的孕婦,很多都沒有完整接種疫苗。黃建霈表示,孕婦免疫力較一般人低,若沒完整接種疫苗更易染疫,加上懷孕會加重心肺負擔,染疫後重症機率增加,呼籲儘快接種。

確診產婦剖腹納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贊同放寬確診孕婦口服藥限制,也說隨著確診孕婦增加,應該要有遠距視訊產檢門診,可檢查心跳、血壓、胎動等。他也提到,現在臨盆確診產婦增加,為做好產房感控,加上若採取自然產,恐有胎心音變化迅速等風險,會偏向建議確診產婦採剖腹產,並希望COVID-19可納入剖腹產的健保給付標準;李伯璋回應,可視為剖腹產健保給付中的「其他特殊適應症」,因此會擴大彈性給付。

傳給胎兒感染率約1到3%

另外,黃建霈補充,孕婦確診後,不一定胎兒都會被垂直感染,目前臨床觀察,孕婦確診後透過胎盤傳給胎兒的感染率約一%到三%,寶寶染疫後,通常不到十天就出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指出,孕婦的免疫力會比一般婦女來得低,若沒有完整接種疫苗,會更容易染疫,呼籲儘快接種疫苗。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指出,孕婦的免疫力會比一般婦女來得低,若沒有完整接種疫苗,會更容易染疫,呼籲儘快接種疫苗。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