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伴學13年 腦癌全盲女大生入圍總統教育獎

2022/05/05 05:3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中華大學企管系大四學生吳中云七歲時因腦癌開刀,雙眼幾乎失明,剩○.○一視力,十五歲時又因腦出血半身癱瘓、心肺功能嚴重受損,媽媽曹淑茹每天陪她上學,十三年如一日,堪稱超能媽媽。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及董事長李妍慧感佩曹淑茹的付出與偉大,昨天頒發「勤樸誠正」校訓表揚狀,祝福母親節快樂,也表揚吳中云不畏身體有礙、逆境向學,肯定她入圍今年的總統教育獎。

曹淑茹說,女兒小學二年級時開始頭痛,後來走路不穩跌倒,被診斷出小腦長了一顆五公分腫瘤,且壓迫到腦幹,若不切除,僅剩三到六個月可活,然而開刀後雙眼幾乎失明,更因腦瘤引發水腦症,終生需接引流管從頭部到腹腔。

歷經十個多月、四十次放射治療和十五次化療後,女兒頭髮掉光,她常躲在棉被裡偷哭,但面對女兒,還是打起精神,從小三開始就陪女兒念書,就這樣陪著女兒一路完成課業,幫女兒抄寫筆記、也學習英文,甚至陪著她考上第一志願台中女中,成為女兒學習路程的隱形翅膀。

女兒高中時因腦幹出血陷入昏迷,生命垂危、左半身癱瘓,兩年復健後才能緩慢行走,考上中華大學企管系。

一路陪著女兒念書到今年即將大學畢業,曹淑茹說,這段過程雖艱辛,卻是跟女兒最美的回憶,在大學中,中云學到很多,也希望繼續念研究所,她甘願繼續成為中云的隱形翅膀,帶領中云繼續飛翔及尋找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