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死率未升高 醫療體系也未癱瘓/快篩陽當確診 專家︰「紐西蘭經驗」可行

黃高彬說,紐西蘭民眾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可在家休息並由政府發出快篩試劑,陰性就可自由行動,致死率未提升,醫療量能也沒有癱瘓。(資料照)

黃高彬說,紐西蘭民眾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可在家休息並由政府發出快篩試劑,陰性就可自由行動,致死率未提升,醫療量能也沒有癱瘓。(資料照)

2022/05/05 05:30

〔記者吳亮儀、邱芷柔、楊媛婷/台北報導〕指揮中心將討論取消電子圍籬、居隔者快篩陽性即代表確診,學者專家多表認同,但須有更多嚴謹配套,包括居隔天數改變、快篩時程等。

高風險族群 應搭PCR確認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取消居隔者電子圍籬的影響相對不大,但恐怕得訴諸每個人的道德規範。但若實施居隔或居檢者快篩陽性等同確診,配套為高風險染疫族群最好要搭配PCR確認,以及了解其病毒量,搭配投藥、是否住院治療等。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贊同兩項做法且互為配套,因為快篩約有一成偽陽性,為不讓偽陽性民眾因限制人身自由導致後續法律爭議,確實應該撤除電子圍籬。

黃高彬說,紐西蘭民眾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可在家休息並由政府發出快篩試劑,陰性就可自由行動,致死率未提升,醫療量能也沒有癱瘓。

避免刻意散播 可搭適度罰則

黃高彬表示,要避免染疫者刻意散播病毒,搭配適度的罰則即可;一般民眾則做好防疫基本功,如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到八大場所等密閉群聚空間。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指出,二○一五年台南市登革熱大流行,約有四萬人確診,檢驗方式就是測PCR,但大量病人要等檢驗結果已緩不濟急,因此當時只要符合登革熱的典型症狀、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加速控制疫情。

陳柏齡認為,在盛行率高的時候,以快篩當作確診工具,合理且符合流行病學,但目前並非「全台」都是熱區,若一體適用,恐怕盛行率低的地方會有很多偽陽性的民眾被隔離。指揮中心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先推行快篩作為確診工具是合理的。

他也提到,以快篩當確診工具還牽涉到經濟、保險等問題,例如有些公司要求驗PCR才能支薪、給假,或是保險公司要經PCR確診才能理賠等,牽涉層面較為複雜,必須多方考量。

指揮中心將討論取消電子圍籬、居隔者快篩陽性即代表確診,學者專家多表認同。(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將討論取消電子圍籬、居隔者快篩陽性即代表確診,學者專家多表認同。(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