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肯定居隔縮短 鼓勵快篩、勇於通報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2022/04/25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蔡淑媛、林欣漢、鄭名翔、陳恩惠、蔡文居/綜合報導〕居家隔離將朝「三加四」方向修訂,也就是三天居家隔離、四天快篩陰性可出門。專家認同政策方向,強調現在要鼓勵民眾大量快篩、勇於通報,以利監控疫情,並兼顧社會運作量能,若是打完三劑疫苗居隔三天,搭配以篩代隔,很合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以確診三五○萬人為例,假設每人平均匡列五人居隔十天,等於先後有一七五○萬人居隔,勢必無法正常生活,有效匡列、縮短居隔是對的方向。

「很棒!」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說,大流行時代來臨,就是要鼓勵民眾大量快篩、通報結果,以篩代隔,三天隔離「很合理」。只要確認醫療量能整備,就可有秩序地度過這波疫情。

黃高彬建議漸進式縮短

衛福部防疫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認為「三加四」作法「太兇猛」!他分析,本土確診人口為○.二%,加上完整接種第三劑者不到六成,代表有四成人口為可能感染的宿主。推算這波疫情可能有二十%的人口染疫,高峰可能落在六、七月,甚至加速推進。

他強調若醫療量能足夠,病例慢慢增加沒有關係,建議漸進式縮短居隔天數;先縮短為七天,觀察兩週,再縮短至五天。以免短時間內病例暴增,導致重症、死亡數大增。

疫情指揮中心今將召開縣市會議,確認匡列簡化、居隔縮短等政策,結論將交由專家討論,最快本週決定。對於行政院的防疫會議決議將居隔縮短為「三加四」,北市、桃園、台中、台南市府昨受訪都表示以中央發布準則為準,視實際情況滾動式檢討。

新北市表態願率先試辦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喊話說,新北市是全國確診人數最多的縣市,很多問題都比較早遇到,「居隔轉型」是下階段最重要的解決問題方式,如果中央同意,新北市願意率先試辦一次到位,讓居隔的同住親友,進行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才能讓公衛人力全力照護確診病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