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重症過度發炎 哈佛研究找到觸發因素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在「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結果,指稱由該校科學家領軍的研究小組已發現伴隨武肺重症的過度發炎觸發因素。圖為醫院的武肺患者。(路透檔案照)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在「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結果,指稱由該校科學家領軍的研究小組已發現伴隨武肺重症的過度發炎觸發因素。圖為醫院的武肺患者。(路透檔案照)

2022/04/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在「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結果,指稱由該校科學家領軍的研究小組已發現伴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的過度發炎觸發因素。感染武肺病毒的免疫細胞會有大規模炎症反應,進而導致武肺重症。

哈佛學生報克里姆森報(Harvard Crimson)二十一日指出,該校醫學院與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科學家,合作發現受感染的免疫細胞、呼吸系統問題與器官損傷之間的關聯性;該研究主撰稿人之一的哈佛醫學院教授李伯曼(Judy Lieberman)說,此前並無研究探討發炎與武肺之間的關聯性;眾所周知發炎或有「細胞激素風暴」之稱的過度發炎是武肺根源,但沒有人知道這種發炎情況如何被觸發。

該研究發現,武肺病毒會感染單核細胞與巨噬細胞,兩者是會在辨認出病毒周遭的抗體後、對感染做出反應的白血球細胞,這兩種細胞最後也因此「細胞焦亡」(pyroptosis),而細胞焦亡會釋放出與武肺患者器官衰竭與過度血栓有關的發炎分子,特別是年長或有共病症的病患。

該研究另一名共同撰稿人、哈佛醫學院研究員容凱拉(Caroline Junqueira)說,這些身體反應是免疫病理學的最佳例證,即身體成為疾病本身;細胞焦亡雖有負面影響,但因比病毒複製更快,仍是一種能阻止病毒複製的保護機制。

未來對規劃治療武肺的方法 具重要性

容凱拉說,進一步的研究重點可能在免疫反應與感染後症狀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的「長武肺」(Long Covid)的關係;長武肺是一種持續性、系統性的發炎,研究人員將試圖了解這些發炎的單核細胞,是否真的扮演重要角色。李伯曼則指出,發現武肺重症患者過度發炎的觸發因素,或許對日後規劃治療武肺的方法具有一定的重要性;疫苗與抗體療法的設計者不僅要考慮抗體能否阻斷或中和感染,也要考慮抗體的其他功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