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成共識好難 交長:盼台鐵工會敞開心胸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盼台鐵公司化能與台鐵工會取得共識。(記者許倬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盼台鐵公司化能與台鐵工會取得共識。(記者許倬勛攝)

2022/04/21 05:30

〔記者許倬勛、鄭瑋奇、李欣芳/綜合報導〕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引發台鐵工會不滿,擬以勞動、端午、中秋、國慶等四節不加班作為抗爭手段。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表示,要和工會達成共識非常困難,但朝向安全改革是社會大眾的期待,明天會將「國營事業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加入工會建議,屆時會有折衷方案,希望能有轉機。

台灣鐵路工會發動的「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超過一.二萬名員工參與連署,可能有超過九成列車開不出去。為讓旅客及早退票,台鐵局昨日表示,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二日期間的車票,即日起至乘車日後一年內,可持未使用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免手續費退票。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表示,勞動節當天原欲搭台鐵的旅客,若全數轉為自行開車,國道五號交通量估增二%、三%,昨規劃新增管制措施,勞動節當天上午五點至中午十二點封閉石碇及坪林南向入口匝道,石碇南向入口封閉期間改為大客車專用入口。西部國道原則上會以連假開放路肩的措施,以及精進式匝道儀控來管制車流。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行動,也使公司化草案能否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三讀充滿變數。不過,行政院堅持推動台鐵公司化,認為這是台鐵最核心的改革議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儘管當前台鐵工會對公司化條例有不同意見,行政院仍希望能爭取台鐵工會對公司化條例立法的支持。

王國材說,安全改革是與台鐵公司化並行的目標,討論公司化的過程共舉辦八十三場說明會,工會都拒絕參加,導致雙方無法溝通,產生認知差異。

交通部明天會宣布交通應變計畫,包括與高鐵、客運等公司協調,以因應台鐵工會的抗爭,「最好是備而不用」,盼台鐵同仁敞開心胸,一起討論公司的未來。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 支持交長做對的事

繼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團體日前支持公司化改革後,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昨也發聲批評,工會只管自己的福利卻不在乎民眾的生命,難道台鐵乘客安全、司機生命價值、基層過勞問題,對台鐵工會是一文不值嗎?希望交通部長王國材加油,堅持對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