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盛時有15萬具// 公用電話 全台只剩3.3萬具

北市仁愛路公用電話亭,也是wifi熱點設置處。(記者楊綿傑攝)

北市仁愛路公用電話亭,也是wifi熱點設置處。(記者楊綿傑攝)

2022/03/27 05:30

〔記者蔡淑媛、楊綿傑、何宗翰/綜合報導〕在台灣發展超過七十年、最多全台分佈高達十五萬具的公用電話,隨著手機普及,目前全台僅存三.三萬具,僅軍營、學校、偏鄉部落較容易找到。中華電信表示,天災時如果基地台倒塌手機斷訊,公用電話可緊急使用,具緊急救援功能,不會輕易廢除。

1947年首設 1999年營收衝86億

台灣第一具公用電話於一九四七年設置,一九八一年起配合政府「村村有電話」政策廣設,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二○○○年時全台公用電話最高峰達十五萬具,後隨著行動通訊發展,業者基於成本考量逐年拆機,去年剩約三萬三千具,減少了八成。

營收方面,NCC資料顯示,一九九九年達歷史高峰八十六億元,之後隨數量減少營收遞減,去年度僅剩一.一億元,減少比率超過九十八%。

以台中市為例,以前全市曾有一萬多具公用電話,目前不到一千具,成功嶺就佔了四百多具,疫情前平均一具月收入三、四百元,偶爾破千元。

具緊急救援功能 不會輕易廢除

公用電話會不會走入歷史?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雖偏鄉4G行動寬頻網路涵蓋已達九十九%以上,但為照顧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通信權益,NCC補助業者在偏鄉每半徑二百公尺內二具、非偏遠地區每二平方公里一具及中小學校、醫院、車站、山區等九大場所設置公用電話,以前年為例,補助金額超過八七○○萬元,公用電話不會消失。

緊急情況下如何使用公用電話?NCC說明,如一一○報案電話、一一三婦幼保護專線、一一九火警及緊急救護、一六五反詐騙專線、一九二二防疫專線等,都是免費服務,民眾免插卡、免投幣,就可直接撥打,可達到救急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