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認同台鐵公司化 安全是企業化經營核心

立法院昨日舉辦台鐵局體制改革公聽會,交通委員會召委林俊憲主持會議,包括台灣鐵路工會成員等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日舉辦台鐵局體制改革公聽會,交通委員會召委林俊憲主持會議,包括台灣鐵路工會成員等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2/03/25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舉辦台鐵局體制改革公聽會,多名學者、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均認同台鐵公司化改革方向,怎麼改則有不同看法;台灣鐵路工會不支持公司化,直批交通部長王國材是劊子手。王國材則說,不希望民眾搭乘的台鐵繼續發生事故,那才是劊子手。

工會拒公司化 批王國材劊子手

公聽會上,對台鐵公司化能改善營運體制,多名學者都相當認同。陽明交通大學退休副教授黃台生表示,公司化能重新制訂績效衡量、獎懲制度,變成能追求目標的體制,行車安全不用獨立談,這本是企業化經營最基本核心。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表示,台鐵局是四級行政機關,預算須立法院審議,票價與土地開發都受管制,組織僵化彈性不足,公司化改革首要建立獲利營運主體,避免政治化干擾企業組織。

消基會:行車安全現在就能做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行車安全現在就能做,每個月台鐵都有數十件事故、事件資料,可大數據分析找出風險預防的優先改善事項與方法,由下而上讓員工參與SOP制定、修正及方案研擬等。

多名立法委員也支持公司化改革,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表示,台鐵每年虧損數十億元,再虧幾年恐無法處理,代表國民黨團支持此改革,但公司化只是第一步,後續事情很多。

對工會批評債務清零竟是拿台鐵土地去償債,王國材表示,九二年時的負債是七百多億元,現在已達一千四百億元,如果不用償債基金就要用公務預算,會面臨舉債上限問題。

這次台鐵公司化行政院非常有誠意,一千四百多億元都會清零,一一三年公司掛牌營運時的借款是零。若台鐵工會要求所有資產,包含軌道、橋梁等基礎設施都要留公司,那也沒問題,就是每年要自行負擔廿億的折舊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