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秒送出 國家級警報變快 預警超有感

23日凌晨1點41分39秒花蓮外海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6.6地震,最大震度為台東縣6弱,啟動國家級警報(PWS)細胞簡訊,許多民眾說這次「收到簡訊後才開始搖」。(記者陳心瑜翻攝)

23日凌晨1點41分39秒花蓮外海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6.6地震,最大震度為台東縣6弱,啟動國家級警報(PWS)細胞簡訊,許多民眾說這次「收到簡訊後才開始搖」。(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2/03/24 05:30

震央遠的先響才搖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昨(廿三日)凌晨一點四十一分花蓮外海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六.六地震,不若過往天搖地動後國家級警報才大作,許多民眾「收到簡訊才開始搖」,達到「預警」效果。中央氣象局解釋,地震規模大、接收者距震央遠,有利於預警。昨天地震發生後約十二秒立即演算、送出初步震央資訊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接著由業者發送簡訊時間,共花約十五秒。以速度較慢但有破壞力的S波(剪力波)計算,對大台北地區提供四十秒的預警時效、較快到達的P波(垂直上下振動)也有廿六秒的預警時效。

規模大+接收者距震央遠 氣象局︰2大加快關鍵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昨天離震央較遠的北竹桃警報,會在震波到達前先響起,但震央所在花東交界及鄰近南投、嘉義等地,可能開始搖了才響。

台灣島內或近岸地區發生中大規模有感地震時,系統會自動利用近震央地震站最早接收到的前幾秒P波資料,快速獲知震央資訊,包括發震時間、震央位置、深度與規模等進行演算,預估震度與預估抵達時間,以利緊急應變。此外,近震央預警有盲區,區域內之使用者收到預警資訊時可能已感受到S波震動。

氣象局正著手進行強震預警精進計畫,預估二○二五年都會區的地震警報發布時間從地震後十秒縮短至七秒、地震盲區從方圓卅五公里縮到廿五公里。

昨晨共發出四波國家級警報,第一波凌晨一點四十一分五十一秒發出、範圍有花東、苗栗、中彰投、雲嘉南、宜蘭。第二波為四十一分五十三秒,範圍是北北基桃、新竹、高屏。後續還有第三、第四波,其中花蓮人、台東人收到三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