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2萬劑疫苗 月底前屆效銷毀/蘇揆:保護國人健康、守住疫情為第一

包括AZ、莫德納、BNT等3種疫苗,本月底前合計有72.2萬劑陸續屆臨效期。
(資料照,本報合成)

包括AZ、莫德納、BNT等3種疫苗,本月底前合計有72.2萬劑陸續屆臨效期。 (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3/22 05:30

〔記者邱芷柔、呂伊萱/台北報導〕本土武肺疫情平緩,民眾接種疫苗意願降低,AZ、莫德納、BNT及高端等各廠牌疫苗,將陸續屆臨效期;前三廠牌月底前合計達七十二.二萬劑屆期、高端四月十九日也將有一批屆期疫苗。指揮中心三月十七日已函文地方政府,已配撥者即由地方衛生局銷毀。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疫苗屆期銷毀是不得已的事,總是以保護國人健康、守住疫情為第一。但他也拜託大家看看周邊香港、甚至中國疫情都起來,還是請大家打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包括中央採購、友國及企業捐贈武漢肺炎疫苗,截至目前已到貨五○三二萬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配送地方衛生局已解凍的莫德納與BNT,分別有卅四萬及七萬劑本週陸續屆效,AZ約有卅一.二萬劑三月底屆效,另暫時沒有臨近效期的高端,第一批屆效日為四月十九日,呼籲民眾儘速接種。他也強調,屆效疫苗一律銷毀,不會提供國人使用。

指揮中心統計,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八十三.三%、第二劑七十七.九七%,第三劑四十八.一五%。

莊人祥坦言,各廠牌疫苗過去都有少量銷毀紀錄,最多約一千劑,大多是醫療院所打不完銷毀,此次屆效疫苗數量較大。外界關心屆效銷毀疫苗損失的金額,莊回應價格屬於保密協定內容,暫時無法透露。

超額準備疫苗為防疫戰略重要一環

莊人祥也說,超額準備疫苗是防疫戰略重要一環,據外媒報導,美國疫苗到貨量約六.八七億劑,有近九.五%約六千五百萬劑屆效銷毀,另外,南非預估六至七月將有約二一○萬劑屆效。

莊人祥也透露,莫德納正在美國和英國進行次世代疫苗第二、三期臨床試驗,我國跟莫德納簽訂合約,若下半年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台灣會是首先獲得供貨的國家之一。BNT的採購目前合約正在進行,近期應該會有好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