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變革 草案預告// 慢箋藥費 第二、三次免收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慢箋首次調劑將比照藥品收費,檢查檢驗則是基層院所500元以下免收。 (資料照)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慢箋首次調劑將比照藥品收費,檢查檢驗則是基層院所500元以下免收。 (資料照)

2022/03/1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政策將有新變革,衛福部昨預告草案,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慢箋、檢查檢驗都將收費,慢箋首次調劑將比照藥品收費,但第二、三次免收,檢查檢驗則是基層院所五百元以下免收,五百元以上及到大醫院要收,均按費用十%至廿%收取;急診也調整為輕症跑大醫院最高收八百元。新規定最快上半年實施,預計一年可挹注健保一○七.三億元。

慢箋第一次調劑 將比照藥品收費

在一般藥品方面,目前藥費百元以下及慢箋免部分負擔,預告草案為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維持免收,百元以上及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收取廿%,上限兩百、三百元;慢箋首次調劑比照辦理,但第二、三次免收。

在檢查檢驗方面,現行免部分負擔,預告草案與藥品部分負擔相同,均設免收範圍,基層院所檢查檢驗費五百元以下免收,五百元以上及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收十%至廿%,上限一百元至四百元。

檢查檢驗 基層院所500元以下免收

急診部分負擔方面,現制為在基層院所收取一百五十元,到區域醫院三百元,到醫學中心若是檢傷一、二級四百五十元,三至五級則是五百五十元,調整為重症一、二級較現行少收一百至一百五十元,到區域醫院兩百元、醫學中心三百元,輕症四、五級則多收兩百五十至三百元,到區域醫院六百元、到醫學中心八百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相較於先前健保會討論版本,主要調整慢箋第二、三次到大醫院從收費一百元改成不分醫療機構層級都免收,以及檢查檢驗的基層院所起徵點由兩百元調高到五百元。至於先前曾討論夜間、假日急診免收部分負擔,此次暫不調整。草案將預告十四天蒐集各界意見,若有高度共識,預計後續公告,上半年就可望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