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學者研究 重大突破 癌細胞蛋白體分析「一站式」完成

中研院團隊開發新穎晶片,並結合質譜導航技術,突破癌細胞蛋白體分析技術。
(中研院化學所提供)

中研院團隊開發新穎晶片,並結合質譜導航技術,突破癌細胞蛋白體分析技術。 (中研院化學所提供)

2022/03/1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以癌症組織切片做腫瘤病理診斷,是研判是否罹癌的標準方法,但受限目前蛋白體分析技術,病理檢測須從人體取下具數十萬細胞以上的組織,須經多重步驟程序,且無法只在一台機器內完成,產出報告至少三天、分子病理報告則需十四天。中研院學者開發新穎晶片並結合質譜導航技術,讓複雜的分析流程在晶片「一站式」完成,一顆細胞能分析逾一千五百種蛋白質,該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單一晶片上搞定

中研院在蛋白質體學領域建立多項先進臨床檢體分析技術,為進一步推進在單一細胞分析的領先技術,中研院化學所助研究員涂熊林與特聘研究員陳玉如團隊開發的一站式蛋白體製備工作站。透過前端微流晶片以及後端高靈敏度的質譜儀分析,不須其他儀器協助,就可進行細胞抓取、計數、細胞裂解到蛋白質處理,透過擷取相關影像,可以顯著改善效率。

陳玉如說,即使只有一個細胞,該一站式蛋白體製備工作站的靈敏度已可分析並看到癌症關鍵蛋白質。也就是說,未來取得一病理組織切片時,切片包括混雜的癌症細胞、各式免疫細胞及正常細胞,此晶片將有潛力可精確判斷哪個細胞是良性、哪個是惡性,有潛力可助提供後續精準治療,並達到更好藥效。

涂熊林表示,全球很多研究團隊都希望能將需要的細胞樣本降至單一細胞層級,該研究是首次透過單一晶片就能分析單一細胞的蛋白體,所有流程可整合在特殊的客製化晶片中。該研究若繼續延伸,可用於基礎研究,也能應用在醫療檢測。

該研究第一作者為涂熊林實驗室博士生宋方寧(Sofani Gebreyesus)與陳玉如實驗室博士生史昂德(Asad Siyal);通訊作者為涂熊林以及陳玉如,研究團隊還包括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林國儀與生化所副研究員安形高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