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溪水暴漲釀6死 山區暴雨國家警報 虎豹潭試辦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去年發生大雨溪水暴漲,有七人滑倒落水,圖方為警、消人員大規模地毯式搜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去年發生大雨溪水暴漲,有七人滑倒落水,圖方為警、消人員大規模地毯式搜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2/03/13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去年十月十六日有三十二位民眾前往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進行生態體驗,當天雨勢太大溪水暴漲,有七人滑倒落水,造成六人死亡後,中央氣象局著手規劃推出山區暴雨國家警報。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目前先與雙北市合作,挑選虎豹潭等幾個示範點於今年五月、六月梅雨季推出。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去年規劃至今,發現細節非常複雜,因為每個溪流的集水區特性不盡相同,同樣的降雨量可能降在A集水區時溪流上漲,但在B集水區時溪水暴漲,有許多困難點仍待克服,還需更多驗證。

目前規劃今年先以試辦方式,於雙北兩市挑選幾個比較能驗證成效的地點,主要以較多民眾遊憩的區域為主,像是虎豹潭範圍確定會推出,雙北政府也會提供幾處合適的地點。

對於發布警報的標準,呂國臣說,氣象局現行有大豪雨、豪雨、大雨的短時強降雨標準,討論過程中比較有共識的是採用達大雨(一小時降雨量達四十毫米以上)標準,因為這些雨都是下在集水區,下游溪流因此容易暴漲;颱風來襲等不同情境,是否也需要發布,現仍討論中。

呂國臣表示,山區PWS(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發出去,有效範圍可能達四、五公里,一發上千封,溪流旁邊的住家、路上開車的人都會收到;加上市政府也有自己的推播管道,會發給溪流周邊警察局、消防局、商家等,若訊息發布太頻繁可能擾民,警報發布對象、範圍尚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