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綠燈恐「誤導暴衝」 北市交工處:慢慢汰換

台北市各大路口設置的紅綠燈號誌,因早年設備問題,紅燈倒數完畢會出現虛線情形,因此讓不少汽機車駕駛搶快暴衝,潛 藏危機。(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各大路口設置的紅綠燈號誌,因早年設備問題,紅燈倒數完畢會出現虛線情形,因此讓不少汽機車駕駛搶快暴衝,潛 藏危機。(記者蔡亞樺攝)

2022/03/03 05:30

紅燈讀秒完變虛線 駕駛未等綠燈亮就衝出 全市2600多處 8成有此問題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設置兩千六百多處紅綠燈號誌,在紅燈讀完秒數後閃爍成一條虛線,並未立即變綠燈,不少汽機車駕駛「被誤導」,一看見倒數歸零就衝出去而釀成事故,號誌隱藏「暴衝」危機,至今仍存在各大路口;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坦言,八成的路口號誌有此問題,現已有新的技術,可讓時制即時轉換,但經費龐大,須慢慢汰換。

駕駛︰常見機車騎士衝出又急煞

台北市政府二○○八年起,在重要幹道路口推動紅燈倒數計時器,主要考量北市生活步調快,駕駛在紅燈停等時情緒較為焦躁,在各路口紅燈清道時間不一致的情況下,駕駛一不注意,易險象環生,因此各大小路口的號誌,長年以來提供紅燈倒數讀秒的功能。

然而,紅燈倒數隱藏的「暴衝」危機依舊存在,陳姓汽車駕駛說,經常看到紅燈讀完秒數就變成一條橫槓的虛線,很多在停等區的機車騎士就衝出去,有些人發現沒換成綠燈,趕緊煞住,滿危險的;蔡先生說,他下班經過和平西路等路口都有遇到這樣狀況,被騙了好幾次。

交工處︰新技術可讓時制即時轉換

交工處科長謝霖霆解釋,以前號誌控制器沒辦法即時把秒數傳輸到燈頭,號誌控制器沒有即時通訊的傳輸功能,出現時制轉換時有誤差,實際秒數跟控制器不一樣,因此變成橫槓的虛線,類似一個安全機制,用路人才不會以為每個週期都是一樣的紅燈秒數。

新設備一組二、三十萬 經費可觀

交工處長劉瑞麟坦言,目前北市八成路口的號誌都有此問題,以前號誌是學習式,每座號誌切成十個或十二個週期運作,每個週期採固定的紅燈秒數。近年技術進步,號誌增設一組傳輸電線的設備,能即時偵測當下車流,號誌可以即時切換,一組設備就要花費二、三十萬元,若要全市更換,經費可觀。

其實紅燈秒數倒數行之有年,也讓國人習以為常依賴紅燈倒數而搶先起步,容易發生潛在意外,四年前就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取消紅燈倒數,但當時交通部道安會評估利大於弊,應無改變的必要。

擬從推動智慧號誌路口做起

交工處強調,全國號誌皆有類似的問題,市府也想改善這樣的問題,只是經費龐大,且增設傳輸線要挖馬路,但北市挖路不容易,因此打算從推動智慧號誌的路口開始做,慢慢將號誌設備升級,汰換速度尚無時間表。交工處提醒,用路人務必確認綠燈亮了才通行,不要依賴秒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