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管齊下解蛋荒/「3+2」獎勵延到3月中 進口逾5百萬顆蛋

實際走訪北部雜貨店、量販通路,缺蛋情形已好轉。(資料照)

實際走訪北部雜貨店、量販通路,缺蛋情形已好轉。(資料照)

2022/02/2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了解決蛋荒,農委會刺激蛋農投入生產的「三加二(獎勵蛋農生產雞蛋每台斤三元、產地價漲兩元)」措施,將從二月底延長到三月中旬。加上專案進口五百多萬顆雞蛋,隨著天氣將好轉,農委會評估三月上旬雞蛋供應就會改善。

隨著中南部天氣好轉

農委會︰3月上旬雞蛋供應可改善

實際走訪北部雜貨店、量販通路,缺蛋情形已好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表示,農委會去年十一月觀察到產蛋量稍微不足,即啟動市場調節,台灣每天平均生產兩千三百萬顆蛋,其中十%至十五%原供食品加工使用,已將這些蛋轉供市場;春節前調度一萬七七八箱(一箱兩百顆)蛋,春節後已調度一萬一四五○箱。

另外,一月底就規劃雞蛋專案進口,從日本進口三百萬顆雞蛋、澳洲兩百萬顆雞蛋,美國則用空運方式運送幾十萬顆雞蛋,進口的時間則是二月下旬到三月下旬不等,進口雞蛋僅專供食品加工業者使用。

陳吉仲進一步表示,從日本進口的雞蛋是從關西三重縣單一牧場進口,離禽流感疫區有一五○公里,且出口前先經過日本防檢疫,進口到台灣後,食藥署與防檢局再度於邊境檢驗,確保食安與沒有疫病才會放行。

陳吉仲解釋,近日雞蛋供應緊張的原因,包含我國產蛋最大縣彰化去年十一月、十二月日夜溫差超過十度分別有八天、十七天,而前年同期只有五天、三天。日夜溫差大,不少蛋雞抗病力下降,導致罹患疾病死亡。據統計,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蛋雞死亡一五五萬隻,較上一年度同期增加廿九%;飼料原物料的玉米從前年底到去年底的漲幅高達三成,多重因素影響下,原本每月平均可供應雞蛋十二.五萬箱下滑到十一.七萬箱,今年一月更減少到十.七萬箱。

為了穩定雞蛋產銷供應,陳吉仲承諾將跟政院爭取至少兩位數的億元預算,輔導農戶、蛋商、洗選廠建立生產供應契約,並輔導改善禽畜場舍設施、建置冷鏈設備。陳吉仲也評估,隨著中南部氣候好轉,三月上旬後整體雞蛋的供應就會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