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持續生不如死 虎年恐雪上加霜

近年出生與死亡數趨勢

近年出生與死亡數趨勢

2022/02/1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少子女化已成台灣重大國安危機,導致台灣人口負成長;內政部昨公布一月份戶口統計資料分析,我國一月底人口數為二三三四萬九六六六人,比去年底總人口數二三三七萬餘人,減少二.五萬餘人。一月份的出生數為一萬三一三七人,死亡數為一萬五九五四人,依舊「生不如死」。

針對「虎年」對出生率恐再下探新低,內政部官員昨表示,近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在生育、養育、教育各方面都有配套措施,希望國人生育子女可以減輕負擔,國人對子女生肖「仍多少有些想法」,但近年觀察,對出生率影響並不大,政府會再努力促進出生率。

根據內政部統計,一月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共二三三四萬九六六六人,與去年一月底比較,減少十九萬八九六七人,平均每天減少五四五.一人;若與去年底比較,則減少二萬五六四八人。

由於今年為「虎年」,出生數恐會有虎年效應,再下探新低,不過一月份的出生數為一萬三一三七人,平均約每三.四分鐘出生一個嬰兒,折合年粗出生率為六.六二‰,較去年一月增加三五三六人,但與去年十二月相比,出生數減少九九○人。

至於死亡數,一月人口死亡數為一萬五九五四人,平均約每二.八分鐘死亡一個人,死亡數與去年十二月相比,也增加二一五人。

我國人口呈現負成長,除了出生數少於死亡數「生不如死」之外,遷出數大於遷入數亦是原因;根據統計,一月遷入人口數為八萬一○一一人,遷出人口數為十萬三八四二人,淨遷出人口數為二萬二八三一人。

內政部官員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旅外國人出國超過兩年未回台,戶籍陸續被遷出,涵蓋到了遷出人口的統計名單,近期都是遷出人口多於遷入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