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第2國拿到藥品!默沙東首批2016人份抵台 具重症風險者使用

首批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昨日抵台。
(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提供)

首批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昨日抵台。 (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提供)

2022/01/25 05:30

〔記者羅綺、姚介修/綜合報導〕我國向美商默沙東公司採購五○四○人份的武肺口服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首批二○一六人份於昨日清晨運抵台灣,將於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輕中度個案治療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抗新冠相關藥物越來越多,對疫情的控制帶來曙光。

有助降低醫療量能負擔

去年七月,Molnupiravir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於台灣執行,默沙東收集我國本土數據,與全球同步加速藥品研發。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由於我國參與試驗,對後續爭取藥物進口有所幫助;我國是亞太地區第二個拿到默沙東口服藥的國家,有助降低個案轉為重症需住院的風險,也降低醫療量能的負擔。

張上淳表示,Molnupiravir建議使用的對象為十八歲以上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患者,在未使用氧氣、於發病五天之內,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他說明,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六十五歲以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病、體重較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二十五)等,以及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都可使用Molnupiravir。

輝瑞口服藥月底到貨機會大

張上淳指出,這次訂定的診治指引,不只適用於默沙東口服藥,也一併納入輝瑞口服藥物。他表示,目前不管是插管或需要高流量氧氣治療的患者,可使用包括瑞德西韋、類固醇藥物治療、單株抗體治療等。

我國共採購兩萬人份的輝瑞口服藥物,陳時中表示,尚未有輝瑞口服藥抵台的確切日期,但要在過年前到貨,「排程上的可能性很高」。他也說,現在候選的新藥很多,指揮中心不斷在評估。

外界關心口服藥物是否有作為預防性投藥的可能?張上淳說,默沙東與輝瑞均都有朝向預防性投藥進行臨床試驗,但目前試驗過程並不順利,在缺少實證資料的情況下,指揮中心不會貿然使用。

我國默沙東藥物建議使用對象

我國默沙東藥物建議使用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