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千年古木只截一段紀念 學者籲停手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出土古木樹齡約三百多年(在地底約五千年)。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出土古木樹齡約三百多年(在地底約五千年)。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2022/01/23 05:30

古木價值在於歲月 無關樹種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忠孝國中在二○一九年改建校舍及地下停車場時,挖出長十多公尺、胸徑約三公尺的楠木類古木,專家判定樹齡有三百多年,在地底約埋藏五千年。學校日前以楠木是常見樹種,決定只取一部分結合公共藝術,其餘不保存,引發護樹人士質疑;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劉聰桂強調,古木價值在於歷經的歲月,與樹種無關,這案值得完整保留。

楠木類古物 樹齡有3百多年

忠孝國中日前召開校務會議,討論在二○一九年挖掘出土的楠木類巨大古木,會中決議「取其部分結合於校內的願景課程,其餘不予保存。」校長陳秀標表示,這棵古木是常見的楠木,校務會議認為保留價值不高,且體積龐大,找不到適合場所存放,將取一部分古木結合公共藝術及課程設計,剩餘的廢材將丟棄。

忠孝國中家長會副會長曾柏文等人質疑,有悠久歷史的古木若無法完善保存、利用,非常可惜。

見證台北盆地從湖泊演變

劉聰桂表示,台北盆地從昔日的湖泊演變成陸地,地質演變階段有很長的時間是巨木森林,挖到具有歷史演變意義的古木,不論樹種為何都值得保存。古木如果隨便截斷、重組,價值大幅減少,學校等公有地要找出保存空間應該不難,經費問題也可向文化部、教育部或台灣歷史博物館爭取。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這棵古木是學校興建歷程中的重要標誌,已要求學校妥善規劃成公共藝術,包括撰寫古木出土的源由、處理過程與教育價值等,近期將與專家學者研商如何保存並延續歷史價值,作出結論之前,學校必須妥善保管,不能毀壞或丟棄。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也說,根據專家會勘,這棵古木的樹齡有三百多年,埋在地底下約有五千年之久,雖然是常見的楠木,但歷史久遠仍有保存價值,已交給市府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審議;文化局說,保存方式已請學校找專家學者諮詢,妥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