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大入侵種海蟾蜍 草屯2個月捕捉近500隻

海蟾蜍體型和食量大,毒腺(耳後腺)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受到壓迫時會噴出毒液。(資料照,廖長荷老師提供)

海蟾蜍體型和食量大,毒腺(耳後腺)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受到壓迫時會噴出毒液。(資料照,廖長荷老師提供)

2022/01/20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的「海蟾蜍」,去年十一月有志工在南投縣草屯鎮御史里的菜園發現,經地方民眾與保育志工團隊兩個多月的捕捉,已抓了近五百隻,而較讓人擔心的是御史里與中原里交界,及御史里與北勢里交界也發現「海蟾蜍」,東華大學團隊、保育團體,希望趁入侵初期趕快根除,過完年將在北勢湳蓮花池展開移除控制宣導活動,號召民眾一起來實地調查和移除。

去年十一月初,草屯鎮僑光國小志工媽媽在社區菜園發現「海蟾蜍」,經廖長荷老師拍照後與兩棲類志工、國立東華大學教授楊懿如與林務局聯繫後,確認是世界百大入侵種的「海蟾蜍」,為避免擴散,當晚就搜尋移除了廿七隻。

御史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兩個多月來,捕捉移除近五百隻,體型有大有小,以御史里佔最大宗,但在御史里與中原里交界處,以及御史里與北勢里交界處,都有捕捉到零星的「海蟾蜍」。

二月十二日 進行移除宣導活動

為能在入侵初期,「海蟾蜍」未大量擴散前,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御史里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將在過完年的二月十二日,邀在地的民眾及兩棲類動物保育志工,一起到北勢里的蓮花池進行移除宣導活動,現在開始受理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iTE9wxYFvjrz5Y3r8。

體形大有毒液 會捕食其他動物

據了解,「海蟾蜍」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其體型大,體長最大可達三十公分以上,食量驚人,會捕食棲息地內所有能抓到的動物為食。而牠的毒腺(耳後腺)大而明顯,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如果受到挑釁,或是局部受到壓迫,就可能從耳後腺噴出毒液,距離甚可超過一公尺遠,對本土野生動物具威脅性,也可能造成犬貓誤食致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