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斷層篩檢肺癌 2大類今年試辦

2019年男女性10大癌症

2019年男女性10大癌症

2022/01/14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死亡率高居首位多年的肺癌,發生率在十大癌症中僅次於大腸癌。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國健署今年針對肺癌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試辦計畫,初步鎖定吸菸及有家族史的兩大類族群。

鎖定吸菸、有家族史族群

目前政府提供四癌篩檢,包括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去年民眾接受四癌篩檢人數比前年掉了十四.六三%,與二○一九年疫情發生前相比,更下降二十三.四%。定期接受癌症追蹤的患者也有下降情形,例如大腸癌陽性個案追蹤率就下降了六%。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提醒,定期篩檢有助降低風險,例如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四十%大腸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二十六%口腔癌死亡風險;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七十%子宮頸癌死亡率;每二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四十一%乳癌死亡率。

死亡率最高的肺癌,傳統以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很難發現直徑小於一公分以下的小結節,導致肺癌被發現時通常已是晚期,更適合作為篩檢工具的LDCT不需注射顯影劑,輻射暴露值比常規電腦斷層檢查低。但目前健保不給付,自費約五千元。

累積實證 評估是否全面擴大

對於LDCT有望納入公費,賈淑麗說明,公費篩檢須有完整配套,包括篩檢對象、確診後續追蹤及治療等,國健署已和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等四個醫學會達成共識,研議今年推出LDCT試辦計畫,主要針對重度吸菸者及有家族史兩大類族群,累積國人實證資料後,再評估是否全面擴大實施。

國健署提醒,民眾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等APP,或持健保卡至醫療機構查詢是否符合公費篩檢資格。篩檢陽性個案風險高,以大腸癌來說,每二十名陽性者就有一人為大腸癌;乳癌篩檢十七名陽性中約一人為乳癌;子宮頸癌篩檢每兩人陽性約一人為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篩檢後務必積極治療,切勿聽信坊間偏方,錯過治療黃金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