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作物防鳥害 花蓮推廣感知驅鳥裝置

鳥害長期影響農民收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投入研發農用感知驅鳥裝置,以綠光雷射驅鳥。(記者王峻祺攝)

鳥害長期影響農民收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投入研發農用感知驅鳥裝置,以綠光雷射驅鳥。(記者王峻祺攝)

2022/01/13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農民在作物收成期時,為防「鳥害」多半裝設彩帶、申請架設鳥網或放鞭炮驅逐,但成本高、效果有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投入研發農用感知驅鳥裝置,以綠光雷射驅鳥,成效可達六成,作物損失率也約能減少五成,經青農試用給予肯定,預計今年量產推廣。

鳥害長期影響農民收益,一般種植水稻、小麥等作物農友,長年以鞭炮驅逐麻雀等鳥類,但平均二分地所需鞭炮成本要價四千元,加上鳥類能快速學習適應固定方法或設備,不僅成本高,驅趕效果也不彰。

花蓮有機青農陳柏叡說,種植台稉十六號水稻,常有麻雀覓食,數量最多約二千多隻,過去試過用彩帶、噴灑精油香味及鞭炮等方式驅趕,但效果不好,經去年和農改場合作半年多,架設農用感知驅鳥裝置後,不規則光束一打,麻雀立刻飛離,長時間架設下的驅離效果也相當理想。

花蓮農改場技佐林宜緯說,驅鳥裝置以綠光雷射驚擾驅離鳥禽,並以計時器控制供電,能根據不同作物及驅趕對象調整運轉時間,搭配太陽能供電系統,可維持一週,減少農民花在驅趕鳥類的人力及金錢成本。

林宜緯說,驅趕鳥類包括麻雀、鴿子、烏頭翁及雁鴨等,經實驗後作物損失率約五成,高功率雷射雖對鳥類視覺產生不適進而驅離,但不會造成傷害,是相對友善、不傷害鳥類的防治方式。

林宜緯說,感知驅鳥裝置去年已取得新型專利,今年將完成技術移轉,期待未來廣泛應用於水稻、雜糧、蔬菜等作物,降低鳥類對作物損害,也減少農民巡田耗費的時間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