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個爸爸 首例無血緣收養家庭誕生

歷經2年爭取,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無血緣收養家庭誕生。(翻攝彩虹平權大平台臉書粉專)

歷經2年爭取,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無血緣收養家庭誕生。(翻攝彩虹平權大平台臉書粉專)

2022/01/05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同志「Daddy圍圍」二○一九年一月以單身身份收養女兒肉肉,同婚通過後與伴侶「把拔喵喵」結婚。但礙於同婚專法第二十條規定,「一方收養他方之親生子女」時準用民法收養相關規定,因肉肉非兩人親生子女,即使圍圍和喵喵登記結婚,但民法上,喵喵和肉肉並無關係。歷經兩年訴訟,高雄少家法院裁定許可喵喵的「收養聲請」,正式成為肉肉在法律上的另一個爸爸。這一家人也是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無血緣收養家庭。

歷經兩年訴訟 終獲認可

臉書「彩虹平權大平台」也公開這個好消息,並指同婚通過已經兩年多了,同志團體持續為同性配偶無法共同收養子女的問題,進行修法研議跟倡議,同時組成律師團協助三組同志收養家庭爭取權益,向法院聲請收養「配偶的養子女」。不過,全台有三組家庭聲請收養,已有兩組被一審法院駁回進入抗告程序,直到喵喵這一案才迎來好消息。

法院:釋憲未禁止收養養子女

高雄少家法院認為,兒童事務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依兒童權利公約,締約國每一兒童均享不因兒童、父母身份地位不同而被歧視的權利。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允許同志收養配偶親生子女,但並無禁止收養養子女,不宜作否定或歧視文義的解釋。

社工訪視 可提供穩定成長環境

法官認為,社工訪視了解出養必要性、收養人現況、試養情況、綜合評估等,本收養人可以提供被收養人穩定的成長環境,因此同意溯及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收養契約成立時發生效力,讓喵喵正式成為肉肉在法律上的另外一個爸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