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初疫情高峰? 陳時中:已看得到了

針對美國專家認為明年一月、二月將迎來疫情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想已經看得到了。」(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美國專家認為明年一月、二月將迎來疫情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想已經看得到了。」(指揮中心提供)

2021/12/30 05:30

美無症狀染疫者的隔離期縮為5天 我暫不跟進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邱芷柔/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持續新增武漢肺炎境外移入,針對美國專家認為明年一月、二月將迎來疫情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想已經看得到了。」他也表示,目前不會跟進美國縮短染疫者隔離政策,且預計二月底前要完成兩百五十家高風險防疫旅館通風系統查核作業。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指美國COVID-19疫情將於明年一、二月迎來高峰。陳時中指出,面對這樣的疫情,必須做好所有準備,國內境外移入每天維持雙位數,累計病例越多,對社會風險就越增加,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修改指引,將無症狀染疫者的隔離期從十天縮短到五天。陳時中表示,目前不會跟進,雖然觀察到潛伏期縮短,可能五天就足夠,但還是要確保安全。

防疫旅館總體檢 一月三日前完成

有鑑於日前發生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各地政府持續進行防疫旅館總體檢,預計明年一月三日前完成,同時也委託感控、公衛、通風空調等專家組成團隊進行訪視輔導,將優先針對高風險名單訪查,預計明年二月底前先完成兩百五十家輔導作業。

面對Omicron變異株威脅,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佐藤實驗室(Sato Lab)近日發表全球第一個透過倉鼠動物實驗,發現Omicron傳播力是Delta的三到五倍,但感染者通常是輕症,較不會引起肺部嚴重感染。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說,從該動物實驗可看到Omicron帶來輕症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認為,此實驗是Omicron輕症化證據之一,但儘管一般人感染可能都是輕症,染疫者卻會變多,國內要考量開始和病毒共存,春節後會是比較好的時機,現在因為是病毒容易傳播的冬季加上入境者多,尚不宜放寬邊境管制。

至於有印度媒體報導指出掀起疫情的是「Delmicron」新變異株,也就是Delta、Omicron的綜合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Omicron有很多突變位點,其中也包含一些Delta突變位點,在病毒學特徵上有一些相近的地方,但尚無新變異株叫「Delmicr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