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台灣考古與文物維護 英籍泰納沃克申獲「梅花卡」

來自英國的考古學教授泰納沃克(左),在台教授陶瓷器文物保存修護課程,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移民署提供)

來自英國的考古學教授泰納沃克(左),在台教授陶瓷器文物保存修護課程,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移民署提供)

2021/12/15 05: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六十七歲來自英國的考古學教授泰納沃克(Gordon Howard Turner Walker),長期協助台中惠來遺址出土的人骨研究,目前並計畫從台灣原始人的DNA鑑定,了解台灣的原始人種從那裡來。他的優異表現及付出,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

擬研究台灣原始人種

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是核發給國家級人才,或在台有大額投資、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截至目前共頒發二百二十二張梅花卡。

出生於英國的泰納沃克,從小對於考古學就有濃厚的興趣,自英國倫敦大學天體物理學系畢業後,轉攻英國達勒姆大學考古保存維護研究,後再攻讀該校考古科學博士,並曾經來台一年參與文化資產維護工作。

他於民國九十二年應邀至雲林科技大學擔任文化資產維護客座教授一年,期滿隨即接受校方留任,繼續於該系所任教至今。後來升任為副教授、教授等職。

任教期間,泰納沃克培養了許多領域內的專業人才,而他所教授的學生們得以受聘於國內外知名博物館及修復中心,為台灣考古及文物維護教育挹注一股嶄新的能量。也因教授優異的教學表現,曾在民國一○三年獲教育部頒贈優良教師獎。

修復朝天宮文物

泰納沃克曾帶領雲科大團隊與雲林縣政府、文化部合作,共同修復北港朝天宮文物,包括清末明初「巨型青花瓷瓶」、「觀音銅像」及「城隍圖」,民國一○四年五月他曾經遠赴金門檢視明萬曆年間古墓遺址及已出土棺木、墓誌銘並作檢視報告及修護保存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