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實驗室前助理確染Delta/陳時中︰應職場環境感染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已成立調查小組,將於十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已成立調查小組,將於十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1 05:30

首例P3實驗室人員染疫 幸接觸者皆採陰 社區感染可能性低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李欣芳、周湘芸/綜合報導〕中研院前基因體中心P3實驗室人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她感染Delta變異株,為首例P3實驗室人員遭感染意外,所幸採檢一一○接觸者、已知八十六人陰性,暫時沒有爆出更多確診者,初步研判職場疫情擴大可能性較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時表示,面對這類突發事件,政府仍有高度信心防堵疫情。不過,他也認為,研究人員處於病毒的第一線,防疫措施和相關症狀的通報機制應該整體檢討落實。

國內12間新冠病毒實驗室 一週內完成查核

P3實驗室出現人員首例染疫事件,全台震驚。陳時中表示,國內有十二間操作新冠病毒的實驗室,將成立專家小組進行調查,生物安全小組將進駐,在一週內完成查核。

陳時中表示,這名病患(案一六八一六)曾兩次被實驗鼠咬到,一度傳出這兩隻實驗鼠分別帶有變異株Gamma和Alpha,但案一六八一六被感染的變異株卻是Delta,指揮中心將比對實驗室的病毒株和患者病毒序列,以了解感染源,結果預計今天出爐。

病患曾自述遭咬,第一次有快篩且陰性,第二次無快篩,直到出現症狀且加劇才採檢確診,但究竟是被實驗鼠咬傷導致感染、或是實驗室環境感染?仍待進一步判讀。

陳時中強調,應是職場環境導致感染,「畢竟社區內確診案例是零」,且現階段採檢結果出爐的接觸者都是陰性,所以社區感染可能性相對低。

指揮中心也要求中研院十天內交調查報告,陳時中表示,任何情況都有相符的報告程序,包括人員健康監測等,若健康出問題應讓實驗室或院方了解,當中是否有疏漏,有待調查釐清。

陳時中說,這次事件是研究武漢病毒的合約實驗室首度發生疑似感染事件,將藉由此事件檢視SOP是否有未臻完整之處,未來不排除修改。

蘇貞昌昨天受訪表示,該案第一時間匡列採檢都是好的結果,對第一線為了研究防疫面對不可知風險的人員要給予支持。

中研院邀院外專家參與調查 10天內提報告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採檢的八十六人,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包含原本兩位疑似出現症狀的同仁採檢後都是陰性,對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感同身受,會採取最嚴謹、公開、透明的方式調查整起事件。

中研院已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中研院三學組研究代表、院外專家、P3實驗室專業人士、行政主管及政風單位,將於十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廖俊智強調,中研院P3實驗室在疫情影響期間,對台灣防疫工作發揮相當大的貢獻,藉由本次事件察覺出工作流程有任何未盡完善之處,仍需檢討改善,以確保實驗室工作同仁安全,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應是職場環境導致感染,「畢竟社區內確診案例是零」,且現階段採檢結果出爐的接觸者都是陰性,所以社區感染可能性相對低。(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應是職場環境導致感染,「畢竟社區內確診案例是零」,且現階段採檢結果出爐的接觸者都是陰性,所以社區感染可能性相對低。(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針對
P3實驗室人員確診事件相關應變作為

指揮中心針對 P3實驗室人員確診事件相關應變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