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加坡殷鑑/3成長輩還沒打疫苗 專家呼籲快接種

圖為台北市花博施打站日前為75歲以上長者進行第二劑AZ疫苗接種。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圖為台北市花博施打站日前為75歲以上長者進行第二劑AZ疫苗接種。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1/12/0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七十五歲以上長者近三成仍未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新加坡疫苗涵蓋率高,但未接種疫苗長者仍有一定併發重症、死亡比例,若以我國長者打疫苗情形來看,萬一病毒入侵社區,情況恐比新加坡嚴重。專家也呼籲高齡者快打疫苗,但坦言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多,難以完全排除疑慮,確實是兩難。

完整打2劑 致死率降至2.9%

目前新加坡第一、二劑疫苗涵蓋率均超過九成,但羅一鈞指出,根據新加坡五月一日至十一月十五日的最新統計,八十歲以上未接種疫苗染疫致死率二十三%,遠高於其他年齡層的○%至九.九%。而八十歲以上只要打一劑,致死率就可降至十四%、完整接種更降至二.九%,顯示疫苗效益。

家人都接種 可「包覆性」保護長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要鼓勵長者出來打疫苗,但不要逼他們,畢竟長輩接種副作用風險高,萬一有狀況,恐怕難以承擔,家族間甚至可能出現「早知道不要勸他去打就沒事」的爭論。建議若碰到不想打疫苗或健康狀況不適合打疫苗者,家中年輕人就一定都要打疫苗,以「包覆性」的方式來保護長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長者染疫病況較嚴重,也會需要較多醫療資源,希望盡量接種疫苗,但也坦言老年人身體狀況比較多。尤其目前台灣疫情平穩,幾乎沒有什麼本土確診個案數,反觀打疫苗通報不良事件多,難免引發憂心。也因為是新的疫苗,其實很難釐清絕對沒有關係,確實是兩難。

羅一鈞表示,檢驗也是防疫關鍵之一,偵測的敏感度有助於及時找到確診者,避免疫情擴大,強調未來會維持檢驗量能,是必要投資,不會因本土疫情穩定就不做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