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人潮擁擠度 手機APP可掌握

北捷APP推出「路線擁擠度」功能,讓民眾掌握板南線、文湖線全路線擁擠度。(記者蔡思培攝)

北捷APP推出「路線擁擠度」功能,讓民眾掌握板南線、文湖線全路線擁擠度。(記者蔡思培攝)

2021/12/02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日運量約二百萬,旅客每天都要在月台等車,北捷即起推出「路線擁擠度」查詢功能,讓民眾透過手機APP隨時掌握板南線、文湖線全路線擁擠度,如同捷運的「即時路況」功能。北捷也將MR(混合實境)結合駕駛員訓練,透過虛擬影像,讓駕駛員不進入電聯車也可以訓練開捷運。

板南、文湖先上路

北捷過去就在月台電視、「台北捷運GO」APP推出「車廂擁擠度」查詢功能,顯示下一部進站列車人潮狀況。北捷即起又在APP新增「路線擁擠度」,讓民眾可以查詢文湖線、板南線全線各車廂人潮狀態,系統會有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四等級。

未來捷運旅客在進站前,就能透過路線擁擠度,了解乘車路線人潮情形,適時規劃行程或是替代路線。目前路線擁擠度僅可查詢文湖線、板南線兩路線,北捷預告,明年就能查詢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擁擠度。

北捷也推出「文湖線電聯車MR擴增虛擬運用」系統,駕駛員只要在仿真駕駛面板前方戴上智慧眼鏡,就能模擬駕駛捷運。北捷說,以往訓練要到捷運機廠或正線的電聯車上駕駛,可能影響營運,現在透過MR就能模擬駕駛捷運,還提供夜間行駛、惡劣氣候等情境強化應變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