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梅百年「京兆堂」將拆 子孫提文資保存

有一二八年歷史的楊梅「京兆堂」屬「一堂二橫」的客家三合院形式,屋頂以燕尾黑瓦呈現,牆裙以卵石奠基。(記者許倬勛攝)

有一二八年歷史的楊梅「京兆堂」屬「一堂二橫」的客家三合院形式,屋頂以燕尾黑瓦呈現,牆裙以卵石奠基。(記者許倬勛攝)

2021/12/01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楊梅區大平山下有幢一二八年歷史的宋家「京兆堂」面臨拆除危機,宋家子孫及文史工作者緊急提出文資申請,希望透過文資保存法,由市府文化局將客家老宅列為暫定古蹟,再審議永久保存,供家族、民眾了解客家人的開墾史,不要湮沒在商業利益下。

京兆堂 宋家三房子孫廿多人持分

京兆堂位於牲牲路旁,由宋家三房子孫廿多人持分,部分族人在十多年前將四百多坪土地賣出,其中,橫屋傳出即將被拆除。對此,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表示,十一月廿八日已接獲京兆堂文資申請,將依文資審議程序啟動文資調查,決議保存與否。

宋家︰只要政府協助 都會盡力配合

宋家二房子孫宋鴻喬表示,日前有多方文史團體關心,家族成員才驚覺百年老宅珍貴價值,為此共商保留,並委請學者提報文資保存,未來不論循古蹟土地容積移轉、以地易地或易地重建等方式,只要政府能予協助,宋家人都會盡力配合。

據「桃園民居調查報告書」,京兆堂為宋氏開台祖宋德良派下五房宋崇玉,於清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年)所建,占地一千餘坪,屬於「一堂雙橫」的傳統客家三合院形式。

學者蕭文杰︰材料和匠藝都屬上乘

「京兆堂雖非雕梁畫棟,仍不減珍稀光芒。」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京兆堂稱不上華美建築,但格局講究,材料和匠藝都屬上乘,「金包銀」的斗子砌磚牆做工精緻,與罕見的穿瓦衫相映成趣,屋頂以燕尾黑瓦呈現,牆裙以卵石奠基,晨昏欣賞都有不同風情,是非常稀有的客家建築。

蕭文杰感嘆說,儘管百年老宅兀自美麗,文化局卻遲無作為,文化資產屬於社會公共利益,是當代普世價值,政府可依照文資法第十五條,對五十年以上的建物調查評估,卻任由老宅面臨拆除、賤賣的命運,態度過於消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