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隔12週打BNT 可降心肌炎風險/110萬首劑接種者出現23例心肌、心包膜炎 2人住院中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概況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概況

2021/12/01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即將開放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昨日表示,專家討論決議接種第二劑的原因,除了防疫考量,從國外數據暗示來看,延長接種時間可望降低心肌炎風險,因此將接種時間延長至十二週。

李秉穎說明,現有研究及加拿大、歐盟、英國監測顯示,BNT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延長到六至十四週接種,雖比仿單建議三週、我國建議四週更長,但不會影響疫苗抗體與細胞性免疫,甚至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例。但這是有限的數據,且不是嚴謹的對照式研究,所以間隔與心肌炎發生率是否有相關性還不清楚,只是至少有觀察到數據暗示說,可能延長後就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率。

發生心肌炎男多於女 與國際相仿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約有一一○萬名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累計至十一月三日,共有二十三例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其中兩人仍住院,其餘皆出院或門診追蹤,十五人已恢復接種前健康狀況。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等情形與國際相仿,男性多於女性,分別為十九名男性及四名女性,共二十三例。其中三人門診治療、二十人住院,有十八人已出院,兩人住院中。

8成患者接種2週內急性胸悶胸痛

陳婉青分析,青少年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情形,多是在接種疫苗後兩週內出現症狀。急性胸悶或胸痛為主要症狀,約占八成,其次為運動後或平躺後呼吸困難,其餘有發燒、心悸、疲倦、暈眩、食慾下降等。另少數個案有冒冷汗、腹脹、肢體麻、喉嚨痛等情形。

陳婉青指出,根據國際文獻,接種BNT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真實發生率未知,各國監測系統、醫療體系與病歷研判機制不同,但從各國數字可見,八成以上為男性。個案年齡多小於三十歲,七成至九成於接種第二劑後出現,心電圖異常有六至九成,明顯收縮功能下降則不到兩成,大多個案狀況與台灣類似。

李秉穎:青少年打第2劑 利大於弊

李秉穎提醒,呼吸道感染很多從校園開始,為建構較完整的群體免疫保護網,且評估整體利大於弊,建議青少年打第二劑,但沒有強迫性。並提醒若打完疫苗二十八天內有胸悶、心悸,以及運動耐受不良、即走一下就喘等情形,應盡快檢查。

衛福部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為建構較完整的群體免疫保護網,且評估整體利大於弊,建議青少年打第二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衛福部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為建構較完整的群體免疫保護網,且評估整體利大於弊,建議青少年打第二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