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基中醫進社區 去年服務7200人次

東基中醫科主任黃俊傑到長輩家居家醫療服務。(東基提供)

東基中醫科主任黃俊傑到長輩家居家醫療服務。(東基提供)

2021/11/30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致力於走進社區的「行動醫院」,提供山地巡迴醫療、居家護理、居家醫療等服務,中醫科也前進社區,二○一九年七月起深入家戶,開啟居家醫療服務,迄今服務超過一千人次;東基中醫科主任暨台東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黃俊傑表示,去年整個東區居家醫療服務達七二○○人次,為全國六區之冠,獲頒「推動社區及居家醫療貢獻卓著獎」,東基中醫師功不可沒。

助台東東區獲獎

東基從一九九九年就投入居家護理服務、二○一四年提供「安寧居家照護」服務,二○一七年三月再啟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除既有的「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外,新增「居家醫療」,計畫由居家醫療醫師、居家護理師為因失能或疾病特性不便外出就醫的病人提供到宅醫療服務,平均每月服務超過一一○人次。中醫科則於二○一九年七月開始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九十歲的黃阿公是肺纖維化患者,在中醫居家醫療還沒有到宅服務前,一天需使用一至兩次氧氣機補充氧氣,增加血氧濃度,下床走路容易心悸,家人不斷鼓勵才願意起身走動。黃阿公接受中醫居家醫療後,氧氣補充已延長為兩天一次,還會主動要求下床走路,身體狀況獲得改善。同樣是九十歲的曹阿嬤跌倒後,容易雙腳痠麻、紅腫,無法走路,中醫師到宅針灸後,已能下床走路。

中醫原本就有「往診」服務,在醫院設中醫科及中醫診所增多、有利民眾就近看診後而式微,但隨著高齡人口逐漸增加,「往診」的需求也大增,也就是所謂的居家醫療服務。

黃俊傑表示,東基中醫科居家醫療服務對象超過半數為八十歲以上長輩,九○歲為數不少,除了西醫診所轉介,以原本的中醫門診病人及其家屬為最大宗,也有中醫師前進社區辦理講座時發現有居家醫療需求者。目前服務範圍最北到東河鄉,最南到大武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