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聘美學執行長 議員批淪選戰操盤手

2021/11/29 05:30

議員︰職系內容與美學專業無關 且組織架構重複 市府︰勿事事都以選舉考量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遴選「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稱將針對社會住宅、捷運車站等意象設計打造城市品牌;卻遭北市藍綠議員砲轟,其第一屆任期就將城市美學當政見,卻拖延至最後一年才做,且未引進民間能量,功能更與府內現有組織架構重複,形同疊床架屋,正逢選舉將屆敏感時機,恐淪為柯未來布局選戰、文宣操盤的政治酬庸。

市府發言人︰別阻礙城市發展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怒駁,城市美學已規劃許久,包括都市更新、公辦都更都在同步進行中,過去經過多次會議及多方討論才作出定案,喊話議員勿事事都以選舉考量、阻礙城市發展;陳指出,此為任務型編組,由城市規劃專才與府內品牌、行銷小組、都發局、研考會及府內外顧問,共同針對「三貓計畫」、捷運東環段設計、社宅規格化進行通盤討論及整合,達到宏觀願景建設。

柯文哲昨於臉書PO出徵才文,表示正尋找具備重視城市美學與公共價值、氣候變遷與城市永續發展、擅長創造品牌、懂行銷溝通者,出任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希望作為社會住宅行銷、參與捷運車站設計、使市場成為公共藝術一環,創造永續且有歷史性的城市品牌。

根據北市府公布的徵才細項,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為簡任十二職等參事,月薪約八萬兩千元至九萬四千元,將負責城市美學政策與專案計畫的研議規劃、推動等,且須督導、協調市府美學專案執行,包括各類公共工程設計準則,如捷運、社宅、市場、公共藝術的美學執行與整合行銷。

未引進民間創意能量 像行政職

議員游淑慧質疑,柯文哲徵求的美學辦公室執行長實則是行政類的「公務員」,職系內容與美學專業毫無相關,反而更偏向文化行政類別,不僅徵才設錯類別,更可能已有預定人選,遴選僅是「虛晃一招」,酸道「最沒有美學」的柯市長嫌公務員缺乏美學,卻又未引進民間創意能量,而是另尋公務員,根本自相矛盾。

柯城市美學政見 7年才編組

游淑慧指出,北市規劃中的社宅均已設計,甚至最大型的音樂與圖書中心也完成規劃,柯文哲第一屆任期就將城市美學當政見,但遲至卸任前一年才編組美學辦公室,顯然宣傳大於實質意義,與「大數據中心」等單位均淪為柯空口說白話的黑機關。

遭質疑利用最後任期酬庸

議員許淑華表示,柯文哲於二○一六年砸十六億舉辦「設計之都」,當時就曾組織團隊卻未沿用、擴大規劃,此外,府內現也有品牌諮詢小組,本就在協助市府進行相關事宜,如今卻再編組成立美學專案辦公室,不僅組織性質重複,且層級位階又不足以統籌整體公共建設,形同疊床架屋。

許淑華更批,柯文哲趕在卸任前對外徵求此職缺,令外界質疑是利用最後任期做酬庸,並以城市行銷之美名、實則謀求政績化妝師,明年又逢地方選舉,此職務人選恐淪為柯市府未來的文宣操盤手,編組時機點敏感,恐有選舉考量,議會絕不支持相關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