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打第2劑BNT 醫界:利大於弊/嚴重心肌炎個案零星 接種後若有胸痛、喘、心悸快就醫

12至17歲青少年規劃接種第2劑BNT疫苗,讓不少家長擔憂,醫界對此多表示接種「利大於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12至17歲青少年規劃接種第2劑BNT疫苗,讓不少家長擔憂,醫界對此多表示接種「利大於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29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蔡淑媛/綜合報導〕針對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規劃,恐讓不少家長擔憂心肌炎風險,但醫界多表示接種「利大於弊」,但打完若有胸痛、心悸、喘等情況,可儘快就醫檢查,及早治療多可康復。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國內接種BNT疫苗發生嚴重心肌炎是零星少數,若打第一劑沒有發生嚴重副作用,就會建議接種第二劑取得完整保護力。不過,他也提醒,打完出現胸悶、喘、心跳加速、疲倦、頭暈等症狀應趕快就醫。如本身心臟沒問題,打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大多輕微,針對症狀治療多能康復。

打完出現副作用 及早治療都可康復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近期境外移入病例已較先前增加一倍,而接種疫苗後至少兩週才會產生保護力,若等病毒來再打疫苗恐緩不濟急。他提到,若本身有心臟疾病,萬一再發生心肌炎,恐讓心臟功能惡化,或許可另做考量,否則打疫苗是「利大於弊」。打完後若出現胸痛、心悸、一活動就喘等情況,應儘快就醫,從以往經驗來說,心肌炎只要及早治療,都可康復。

疾管署疫苗諮詢委員、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認為,年輕人活動力高,是高風險傳染群,現在統計發現因變種病毒造成青少年感染增加致重症提高,由於打一劑保護力約四個月,打第二劑保護效果可達六個月,因此疫苗有效性及副作用,都應綜合考量。

陳伯彥另指出,有青少年打BNT後出現偏頭痛,有人一、兩個月還未改善,治療上給予較強止痛消炎藥,以及使用抗組織胺、止吐藥,仍未好轉則會診中醫進行中醫及針灸治療,增強免疫力及放鬆肌肉,症狀較緩解。

他分析,可能mRNA疫苗有賦型劑PEG(聚乙二醇)過敏成份,就診的青少年有半數有過敏體質,加上沒控制好,誘發不適。另可能是mRNA疫苗是奈米技術,什麼細胞都能穿透,產生暫時性免疫反應。

何美鄉:先說明邊境開放時程再評估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目前仍無更安全的疫苗可供青少年接種,指揮中心也未說明國門何時開放,青少年要不要打第二劑?難以評估。

何美鄉舉例,如四月一日開國門,在沒有其他疫苗選擇下,家長可安排青少年於三月一日至三月十五日間打完第二劑,在開國門前取得完整的疫苗保護力。建議政府若能說明邊境開放規劃期程,民眾即可依此評估疫苗接種,對於國內提升整體疫苗涵蓋率將有助益,也能讓追加第三劑、第四劑的規劃更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