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默沙東口服藥 死亡防護效果剩3成

美國默沙東藥廠二十六日公布武肺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的臨床試驗最終分析結果,指該藥降低輕至中度患者重症入院與死亡的防護效果為三十%,比十月間公布的期中數據五十%低。(路透檔案照)

美國默沙東藥廠二十六日公布武肺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的臨床試驗最終分析結果,指該藥降低輕至中度患者重症入院與死亡的防護效果為三十%,比十月間公布的期中數據五十%低。(路透檔案照)

2021/11/28 05:30

臨床效果雖不如預期 提供國人多一道防線 我已完成採購

〔編譯孫宇青、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南非新變異株Omicron成各國疫情新憂慮,我國除加緊接種武肺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簽約採購默沙東公司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食品藥物管理署拚在下月中旬完成其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

不過,美國默沙東藥廠二十六日公布武漢肺炎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臨床試驗最終分析結果,指該藥降低輕至中度患者重症入院與死亡的防護效果為三十%,比十月間公布的期中數據五十%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同日證實,該藥對輕度及中度症狀或有住院風險的病患具有療效。英國十一月初已有條件核准該藥品。

外電報導,默沙東最新臨床試驗有一四三三名患者參與,分兩組服用「莫納皮拉韋」和安慰劑,數據顯示口服藥降低患者入院與死亡的效果為三十%。此外,服用口服藥的患者中有一人病故,較安慰劑組別九人死亡少。

該藥廠十月間公布的期中數據原本顯示,針對七七五名高風險患者試驗發現,降低住院與死亡的保護效果可達五十%。

默沙東藥廠十月中旬已向FDA申請「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FDA官員二十六日公布初步審查結果,認為該藥可有效降低住院和重症風險,也沒有重大安全疑慮,但臨床試驗未納入孕婦,對孕婦使用此藥採保留態度。

而輝瑞藥廠也針對其研發的口服藥「Paxlovid」本月初公布臨床期中數據,一二一九名受試者的數據顯示,能使高風險染疫成人降低八十九%住院和死亡率。

「莫納皮拉韋」和「Paxlovid」等口服藥被寄予厚望,不僅可做為初期的居家治療,還能成為疫苗取得有限或接種率偏低國家地區的防疫利器,因口服藥生產成本更低,也更容易給藥。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波維爾(David Boulware)表示,默沙東口服藥能做為低階治療選項,提供給無法或不願選擇接種、注射等更有效療法者的替代方案。

食藥署下月完成EUA審查

外界評估,默沙東口服藥物效果不如預期,可能會影響各國採購意願。陳時中則說,我國已和默沙東藥廠簽約,不會影響採購計畫。至於是否採購另一家輝瑞藥廠生產的口服藥?仍在研議。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默沙東的口服抗病毒藥資料已經送食藥署審查,力拚在下月中旬完成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儘早進口提供民眾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