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證實 診斷心肌梗塞 僅需1至2小時

台大醫院。(資料照)

台大醫院。(資料照)

2021/11/27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約有十%掛急診民眾主因是胸痛,但當中又有十%肇因於心肌梗塞。現在多數醫院普遍使用的診斷流程需在第零小時和第三小時檢驗兩次;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其實在第零小時和第一、二小時檢測,更能有準確診斷率、也能大幅減少急診壅塞。

台大醫院研究收集全球卅二個研究、三萬多人資料,是目前樣本數最大、證據等級最高的研究,證實只要在第零小時和第一、二小時的更短流程檢測更準確。

研究主持人之一、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目前普遍使用的心肌梗塞流程需要在第零小時及第三小時檢驗兩次心肌旋轉蛋白濃度,稱為「0/3」小時流程。

依照既有的流程,病患必須在急診等待較長時間,除了造成急診室擁擠,不必要的等待更增加暴露病毒的風險。

李建璋發起全球國際合作研究,結合十一個國家、卅二個頂尖研究團隊的原始研究資料,利用數種統合分析方法證實,當今全球普遍使用的「0/3」小時心肌梗塞診斷流程,有較高的心肌梗塞誤診率,正確性不如新發展的「0/1」或是「0/2」小時加速診斷流程。

新檢驗試劑 靈敏又準確

研究結果顯示,每一千名急診胸痛病患,使用標準三小時流程會有高達十五個心肌梗塞病患被誤判為正常,使用新流程「0/1」或是「0/2」,則僅有三個心肌梗塞病患會被遺漏診斷。

李建璋解釋,較新的心肌旋轉蛋白檢驗試劑非常靈敏,若用一小時檢測流程,檢驗臨界值不用那麼高,也能正確判斷;新的檢測試劑已推出多年,健保也有給付,要推廣讓更多醫院使用並不困難。

縮短流程 減少急診壅塞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發行量最大、影響力最高的的三大期刊之一《內科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台大醫院表示,這項研究預計將帶動指南改寫、急診室心肌梗塞診斷流程再造及新一代超敏感心肌旋轉蛋白檢驗的加速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