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環署「再走快一點」/守護健康 環團籲全面禁用「毒塑膠」

長期關注PVC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肯定環保署「往前走」,但PVC產品遍布於生活中,希望環保署「再走快一點」,最好全面禁用PVC。圖為藍白拖也是屬於PVC材質。(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長期關注PVC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肯定環保署「往前走」,但PVC產品遍布於生活中,希望環保署「再走快一點」,最好全面禁用PVC。圖為藍白拖也是屬於PVC材質。(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2021/11/26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預告,明年十一月起,含有聚氯乙烯(PVC)的食品容器將退場。長期關注PVC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肯定環保署「往前走」,但PVC產品遍布於生活中,希望環保署「再走快一點」,最好全面禁用PVC,守護國人健康及環境安全。

PVC是所有塑膠最毒的一種 國際社會已多禁用

謝和霖表示,PVC是所有塑膠最毒的一種,不僅生產時恐生致癌物質如氯乙烯(VCM),民眾使用時也容易接觸到塑化劑,而其廢棄物在焚化廠燃燒會產生戴奧辛,國際社會已多禁用。

他指出,早期台灣使用PVC食品容器很多,經環保署一再調高回收清除處理費費率,讓處理成本遠高過其他塑膠類,促使製造商改用替代材質,現在PVC食品容器已少了很多。

這次環保署訂定PCV禁用與食品、藥物接觸的部分,謝和霖認為,「是一大進步,但還是有漏網之魚」。他舉例,日本人曾測試讓便當店服務員戴著PVC手套抓取食物,結果在食物中驗出塑化劑殘留;另外常見的「黃色小鴨」玩具也是PVC材質,若孩子摸來摸去,很容易會將玩具上的塑化劑吃下肚,恐影響身體發育。

謝和霖說,民眾常將PVC產品丟入資源回收車,但在後段分類非常困難,且PVC加熱會裂化,不容易做成有用的再生料。而PVC若進入焚化爐燃燒會產生戴奧辛,變成環境荷爾蒙,隨著食物進入人體,這種「毒塑膠」須盡速淘汰。

環保署應要求業者產品上註明PVC材質,不能再以「塑膠」二字魚目混珠,並將所有PVC產品公告為應回收項目,再依照材質的回收難易度訂定不同費率,逐步淘汰生活中PVC產品。

環團希望環保署進一步全面禁用「三號」塑膠產品,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秘魏文宜說,民間的聲音環保署聽到了,會朝這方向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