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在地連結 信義「土虱灣」將投票改名

信義鄉「土虱灣」景點,凸岸神似土虱,但名稱缺乏與在地連結。(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土虱灣」景點,凸岸神似土虱,但名稱缺乏與在地連結。(記者劉濱銓攝)

2021/11/25 05:30

溪流凸岸形狀猶如「土虱」得名 公所將與部落協調取得共識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年來原住民地區正名方興未艾,南投縣信義鄉有「濁水溪最完美曲流」稱號的景點「土虱灣」,近期地方在推展觀光時,掀起「正名」討論,雖然溪流凸岸景觀神似「土虱」,但卻與在地布農族地名缺乏連結,部落居民盼以符合在地精神的名稱宣傳景點,彰顯原住民的地方特色,信義鄉公所將與部落協調取得共識,投票產生新名稱。

幾個名字待討論 包括族語達瑪巒

濁水溪上游位在信義鄉地利村的土虱灣,因溪流凸岸呈現大角度的髮夾彎,加上河岸山巒細長綿延,形狀猶如「土虱」,因而被稱作土虱灣,鄰近雙龍瀑布七彩吊橋,地方希望打造成濁水溪部落旅遊軸線。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土虱灣正名有幾個名字被討論,例如「濁水溪第一灣」,凸顯該曲流是濁水溪流域極具規模與特色的河灣,另也有以部落族語名稱「達瑪巒」為命名的「達瑪巒土虱灣」,此外,早期族人在聚落進行物資交換,常走到土虱灣一帶天色已黑,會聽到貓頭鷹咕咕叫聲,當地也有一座「姑姑山」,未來名稱也可考慮帶入,目前還在討論,之後將透過部落會議投票產生。

布農族稱公雞 相傳除去蟲害

土虱灣位在地利村,當地聚落的布農族語稱作「達瑪巒」,意指「公雞」,早在日治時期族人從山上迫遷下山,但因當時地利村有許多蟲害造成疾病,後來族人用公雞吃掉蟲子,疾病才獲得改善,故以族語「公雞」作為地名以茲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