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新校歌 免唱「重歸祖國」

台灣師範大學原校歌因有「重歸祖國」等語,近年遭師生批評不合時宜,校方去年啟動修訂規劃,昨正式通過新版歌詞。(台師大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原校歌因有「重歸祖國」等語,近年遭師生批評不合時宜,校方去年啟動修訂規劃,昨正式通過新版歌詞。(台師大提供)

2021/11/25 05:30

沿用73年不合時宜 校務會議通過新版歌詞 新舊並行保留曲調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原校歌自一九四八年起傳唱,因有「重歸祖國」等語,近年遭師生批不合時宜於去年起修改,歷經眾師生努力,昨天校務會議通過新版歌詞,舊版除最後兩句外皆改掉重填,把過去「重歸祖國、系分科別」等,用「國際視野、誠正勤樸」取代,保留曲調但新舊歌詞並行。

台師大表示,昨校務會議針對校歌新版歌詞,先前透過兩年的程序、徵詢意見等,經提案討論後決議通過,新版歌詞為「木鐸版」,而曲調則保留,新、舊版歌詞並行,以凝聚各時代校友與在校生情感。

「木鐸版」新詞 獲近4成在校生支持

校歌專案小組主席、圖書館館長柯皓仁表示,一○八年五月成立「校歌專案小組」,成員包括行政單位、校友、教師、近三屆學生會會長共十五人,也委請文學院、音樂學院進行新校歌專業創作及修訂,新詞須融入教育寓意、師大願景、雅俗共賞、好記能通等原則,最後出爐版本獲得在校學生近四成支持,昨校務會議採投票後終定案新版。

新舊版校歌的詞多處不同,如舊版首句「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新版則是「木鐸鐘聲響,英才為國用」,而引發爭議的「台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新版則變成「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舊版最後兩句「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保留在新版歌詞內沒調整。

台師大指出,新歌詞中如「木鐸」意象來自校徽,而「誠正勤樸」是校訓精神,希望能從人本精神出發,結合師大百年歷史、建築特色、良好的教學傳統、日新又新的時空轉換,寫出青年朋友和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

台師大洪姓校友表示,雖然不太熟校歌,但願意改變舊時代的思維是值得鼓勵的事;許姓校友則說,對舊校歌較熟悉也有感情,但因不符合時代背景的歌詞造成爭議,所以支持新版,而新舊並存則可兼顧校友情感與時代背景更迭。

台師大新舊版校歌對照

台師大新舊版校歌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