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包商侵軌疏失 學者:發包單位應負責

台鐵縱貫線苗栗縣大山站南端區間電車線18日上午斷落,台鐵緊急搶修。
(資料照,民眾提供)

台鐵縱貫線苗栗縣大山站南端區間電車線18日上午斷落,台鐵緊急搶修。 (資料照,民眾提供)

2021/11/25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局、鐵道局接連出包,學者直言,兩單位都應該有「工程可以外包、但風險沒有辦法外包」的觀念,從與滑落邊坡侵入路線的工程車碰撞而出軌的太魯閣號事故,到台南區間車險撞上吊卡車事件,都顯示問題根本在於施工承包商的疏失,應由發包單位負起責任。

須強化承包商訓練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主任鄭永祥說,雖然這兩起意外都是「承包商」疏失,但後果是由台鐵局、鐵道局及廣大旅客承擔,施工單位應有基本訓練工程、規範,兩單位都應強化對承包商的訓練。

他認為,經過許多事故而推動改革,兩單位現在並不缺「標準作業流程」,只差在是否落實。此外,台鐵局運務、工務、電務、機務的橫向聯繫很重要,好比說所有臨軌施作中的工程動工前,都應先知會運務,並且由上到下落實溝通,確保各處每一個段、同仁都能清楚訊息。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則說,南鐵地下化工程吊卡車的入侵未釀意外,代表鐵道局的風險管理起作用,因為臨軌工程「很難完全不被入侵」,他肯定瞭望員機制起作用,但外界確實也會衍生鐵道局同時是工程執行單位也是督導單位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