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固沙抑制揚塵 立委為農民請命 河床勿倒文蛤殼

防濁水溪揚塵,雲林縣府使用文蛤殼覆蓋裸露地。(記者詹士弘翻攝)

防濁水溪揚塵,雲林縣府使用文蛤殼覆蓋裸露地。(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11/23 05:30

劉建國強調已爭取到水利署8.7億元 盼濁水溪揚塵治理 回歸專業

〔記者鄭旭凱、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府以文蛤殼固沙希望抑制濁水溪揚塵,立委劉建國昨天表示,他已再爭取到水利署濁水溪揚塵第二期治理經費八點七億元,目前執行效果非常好,希望縣府把揚塵治理回歸專業。

雲縣府用文蛤殼覆蓋裸露地

雲林縣政府從二○一九年起利用文蛤殼覆蓋裸露地以抑制揚塵,認為成本只有碎石的三成,不僅可以改善揚塵問題且能去化文蛤殼,一舉兩得。

指文蛤殼割傷腳 農民陳情

劉建國表示,他接獲前二崙鄉民代表楊創民等多位農民陳情指出,文蛤殼雖然覆蓋了裸露地,但尖銳的殼卻時常割傷在河床從事農作農民的腳,引來民怨,他們希望縣府不要再到河床上倒文蛤殼,還是繼續讓專業的水利署來進行揚塵危害防治。

劉建國表示,早在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下令要解決濁水溪揚塵問題,第一期經費十二點六億元已執行完畢,他再度爭取第二期濁水溪揚塵治理經費八點七億元,從今年起到二○二三年,目前濁水溪揚塵防治工作都持續進行中,而揚塵事件日數,二○一七年有多達五十九次,二○一八年略為減少至五十次、二○一九年尚有二十九次,但直到去年只剩下九次,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則僅有三次,濁水溪揚塵已獲得明顯的改善,也希望揚塵的防治能回歸專業,讓真正有經驗的人來執行揚塵防治工作。

施作地點 將與四河局討論

對此,雲林縣政府表示,文蛤殼固沙目前發揮相當好的功效,文蛤殼鋪設的區域逐漸讓沙洲變綠洲,第四河川局透過水覆蓋,雲林縣府則是文蛤殼覆沙,中央與地方合作愉快也展現出良好的成效。因文蛤殼施作地點均與四河局討論後施作,如因揚塵治理影響農民耕作,縣府將與四河局進行後續討論。

濁水溪揚塵防治有成,水利署長賴建信(右二)及立委劉建國(右一)聽取防治進度報告。(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濁水溪揚塵防治有成,水利署長賴建信(右二)及立委劉建國(右一)聽取防治進度報告。(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