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數位里辦」系統 基層不捧場

北市府花費1700多萬採購IPAD平板電腦及讀卡機,分配給參與「數位里辦基礎建設」的215個里辦公室。(記者鄭名翔攝)

北市府花費1700多萬採購IPAD平板電腦及讀卡機,分配給參與「數位里辦基礎建設」的215個里辦公室。(記者鄭名翔攝)

2021/11/22 05:30

里長辦活動、送物資使用率僅4.4% 柯誇口可協助武肺疫苗接種 至今未用上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斥資一千七百多萬建置「數位里辦基礎建設」系統,市長柯文哲曾誇口,將可用協助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大量接種,但至今卻始終未能派上用場,甚至連提供里辦公室數位化舉辦活動、贈送物資的使用率也僅四.四%,再挨批疫苗規劃信口開河、政策又令基層不埋單,市府白花大錢卻未收成效。

市府︰接種須配合中央規定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解釋,武漢肺炎疫苗整體接種仍須以中央預約系統為主,整體疫苗量、預約量及醫院施打政策須配合中央規定,且考量疫苗類型多、保存設備及醫療人員分配等,若開放里辦作為接種站恐難執行,恐又出現如診所打錯疫苗的問題,因此北市仍以醫療院所作為優先接種點。

北市府花費一千七百多萬採購IPAD平板電腦及讀卡機,分配給參與「數位里辦基礎建設」的兩百一十五個里辦公室,除可方便透過數位化作業舉辦各式里民活動與服務,柯文哲今年初視察時更誇口,此系統將可在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時派上用場,便於長輩們就近且便利安排接種。

但今年六月,北市急規劃疫苗預約系統上路,許多長輩不擅長使用網路,預約狀況不斷、抱怨連連,當時柯文哲推稱因疫苗數不多,可靠醫療系統完成施打,尚毋需動用數位里辦系統,但北市十月份發生疫苗施打不完、接種站不足等爭議,斥資一千餘萬的數位里辦系統依舊束之高閣。

蔡炳坤指出,數位里辦系統現已用於流感疫苗接種,民眾只要按時間到指定地點,插入健保卡即可透過民政系統完成登記作業,但考量武漢肺炎疫苗類型複雜、保存設備不易,加上涉及混打、民眾意願選擇等,「就連診所施打都會搞錯」,因此仍維持醫療院所作為疫苗接種站。

砸1700萬建置 參與里不到一半

但北市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共四百五十六個里中,僅有兩百一十五個里參與數位里辦,不僅未達半數,且原意在於以數位便利模式協助里長舉辦活動、發送物資贈品的系統,在近期因應中秋節活動中,竟僅有六個里使用此系統,比例是慘澹的四.四%,市府砸大錢卻連基層都不埋單。

議員︰相關教育訓練不足

議員游淑慧認為,市府相關教育訓練不足,也未積極透過民政管道加強教學,只向議會討預算卻無實際成效;議員張茂楠指出,北市里長平均年齡都在六十歲以上,面對新的電子資訊產品上手較慢,市府應加強協助。

民政局︰已要求加強宣導

民政局長藍世聰坦言,新措施上路後宣傳不足,儘管里長們有意願,但技巧不夠純熟,才使整體使用率不盡理想,目前已要求各區公所加強宣導,現有約五十個里以此進行流感疫苗施打,基層普遍滿意度皆高,民政局目標今年所有里均完成佈建,並會持續加強宣導、透過專案訓練課程精進里長與里幹事的使用技巧。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誇口,「數位里辦基礎建設」可協助因應武漢疫苗大量施打,但至今卻從未派上用場。(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誇口,「數位里辦基礎建設」可協助因應武漢疫苗大量施打,但至今卻從未派上用場。(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