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案 國教署長自請記過 不再續約暨大

2.5萬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教育部今發布檢討報告,國教署長彭富源自請記過。(資料照)

2.5萬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教育部今發布檢討報告,國教署長彭富源自請記過。(資料照)

2021/11/13 05:30

〔記者林曉雲、陳鳳麗/綜合報導〕攸關升學權益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案,造成全國八十一校、學生七八五四人、二萬五二一○件檔案遺失。教育部昨晚發布初步檢討報告,國教署長彭富源就行政督導疏失,提報自請記過處分,相關人事行政懲處程序進行中。

本報獨家揭露,因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團隊之工程師,在公版模組系統其中三台VM硬碟設定失誤,造成此重大災害。

多家廠商開發更多元模組

教育部昨表示,將不再與暨大續約,現行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委外團隊的管理效能不足,需要投入更龐大的資源才能完善,另公版模組多次調整後仍無法完全符合各校需求,考量已有多家廠商開發出更多元、更能客製化的學習歷程模組,不再與暨大續約辦理公版模組計畫。

國教署說明,後續會將資源投入支持使用公版模組之學校,依需求選用與其校務行政系統相容性高的學習歷程模組進行轉換,以確保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順利。

教育部說明,這次事件雖是機房向上集中作業時,工程師操作錯誤引起,但仍有系統維運量能不足及行政督導管理不周情形,因國教署相關專業人力不足,教育部將向行政院爭取設立國教署資訊安全專責單位。

教育部目前已強化機房管理專業能量,委請中華電信聘任三名正職工程師、五名外包人力,亦加強備份監控並落實還原演練,另建立系統重大變更多重驗證及複核機制,由八名教授成立SOP督導團,另邀外部專家學者組成複核團隊進行查核。

暨大表示,究責事宜皆依學校與國教署簽署行政協議書所載內容處置,該次事件造成各界紛擾,再次致歉,將持續精進、深入檢討、強化承接委辦計畫管控機制。因公版模組初始是為推展學習歷程檔案而生,而今各類模組蓬勃發展,公版模組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暨大後續將協助各使用公版模組之高中轉換至其他模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