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虎豹潭悲劇豈可重演 山區暴雨 發國家警報

民眾遇溪水暴漲事件表

民眾遇溪水暴漲事件表

2021/11/12 05:30

〔記者鄭瑋奇、吳昇儒/綜合報導〕今年十月十六日有三十二位民眾前往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進行生態體驗,因當天氣候突變、雨勢太大溪水暴漲,發生七人滑倒落水被沖走,最終六人死亡悲劇。中央氣象局預計明年推出山區暴雨國家警報,當山區暴雨時,對集水區活動民眾、鄰近警察局與消防局發送PWS(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提供預警。

預計明年雨季上線

山區暴雨容易瞬間引發洪水,登山民眾或釣客若未仔細注意天氣變化,很容易就受困山區,甚至遭洪水沖走喪命,上月虎豹潭事件帶走六條人命,廿一年前發生的八掌溪事件,洪水在直播鏡頭下奪走受困沙洲的四位工人生命,更是震驚全國,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辭職下台,制度面大規模檢討搜救機制,影響深遠。

近年仍常傳出暴洪奪命事件,二○一六年六月十三日,高雄柯姓婆媳要從工寮返家時,途經楠梓仙溪支流,過溪時遇上暴漲溪水,柯姓婆婆被洪水沖走喪命。

比照地震預警手段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中央氣象局預算,立委趙正宇提決議案指台灣溪流湍急,溺水事件頻傳,日前又發生虎豹潭重大意外,要求氣象局針對野溪地區突發天氣災害預警,加強氣象雷達監測效能,以保障國人性命安全。

立委陳明文則提決議案,請氣象局比照地震預警手段,當山區發生暴雨時,針對集水區活動的民眾,及鄰近警察機關發送警報簡訊做為預警,減少憾事發生可能。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目前已有區域即時預警功能,後續規劃在山區有危險狀況時,採細胞簡訊(PWS)模式廣播發布警訊,預計下個雨季(明年四、五月)就可以上線;明年有比較強對流在山區發生,雨量達到標準就會發布,發布門檻尚在研議,希望警訊有效果但又不要太頻繁發布。發布地點針對好發區(易山區暴雨、溪水暴漲),像是新北大豹溪等遊客比較多地方。

地形複雜 準確度恐不夠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台灣地形相當複雜,每條流域、集水區情況都不同,雨量對下游影響不盡相同,發警訊很難有固定標準,初期準確度可能不夠,不能期待一推出就解決所有問題,但氣象局要推這項預警功能,應該給予鼓勵。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賈新興表示,民眾在河谷地形要撤離需要一定時間,他認為至少要給民眾五至十分鐘的反應時間,比較足夠逃離溪水暴漲區域。

中央氣象局透過電信業者發送全國災防預警簡訊,未來也將增加收山區暴雨項目,保護國人的安全。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央氣象局透過電信業者發送全國災防預警簡訊,未來也將增加收山區暴雨項目,保護國人的安全。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避免虎豹潭意外再發生,氣象局明年雨季將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資料照)

避免虎豹潭意外再發生,氣象局明年雨季將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