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病例二採陰 不排除是「偽陽性」

由於病毒量極低且昨晚二採結果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還要再採檢七名密切接觸者,若都是陰性,有可能之前的採檢為「偽陽性」。
(指揮中心提供)

由於病毒量極低且昨晚二採結果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還要再採檢七名密切接觸者,若都是陰性,有可能之前的採檢為「偽陽性」。 (指揮中心提供)

2021/11/06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再多一例!一名卅多歲印尼籍女性長年在台工作,因需到醫院做照顧工作採檢於昨天確診(案一六五四七),由於病毒量極低且昨晚二採結果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還要再採檢七名密切接觸者,若都是陰性,有可能之前的採檢為「偽陽性」。

昨天公布的本土病例案一六五四七、Ct值四十,目前匡列接觸者五人居家隔離。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這名病例的S抗體陽性、N抗體陰性,代表有注射疫苗產生的抗體、但無染病產生的抗體,她可能是少數約一到兩成「染病但不會產生抗體」的特殊案例。

不過昨晚指揮中心公布該案的原核酸檢驗陽性的鼻咽拭子,經昆陽實驗室再次檢驗結果為陰性,其住院後再採檢的鼻咽拭子檢體也是陰性;後續會再檢驗其七名密切接觸者的鼻咽拭子及血清檢體,若都是陰性,則可能之前是「偽陽性」。

抗體檢測與快篩別自己來 要專業操作

目前武肺檢測試劑有核酸、抗原、抗體檢測,很多民眾分不清楚「抗原」和「抗體」檢測的不同,甚至購買「抗體」檢測試劑自行檢驗,卻發生數據誤讀等情況。

羅一鈞解釋,所有抗體檢測試劑都只提供給專業醫療人員使用,因抗體檢測較為複雜,需要專業解讀,若有感冒症狀又擔心是否染疫,可做PCR核酸檢測或是抗原快篩。

而抗體檢測是檢測體內的病毒抗體,用來了解是否過去曾經被感染。羅一鈞說,抗體檢測與快篩僅提供給專業醫療人員使用解讀,請民眾不要自行做抗體檢測與快篩。

目前武肺檢測試劑有核酸、抗原、抗體檢測,很多民眾分不清楚「抗原」和「抗體」檢測的不同(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武肺檢測試劑有核酸、抗原、抗體檢測,很多民眾分不清楚「抗原」和「抗體」檢測的不同(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