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海豹現蹤鼻頭港 誘捕秒溜走

新北市瑞芳鼻頭漁港24日出現一隻小海豹(左下圖,記者俞肇福攝),新北動
保處圍捕,小海豹潛入水中消失(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圖經美編合
成。

新北市瑞芳鼻頭漁港24日出現一隻小海豹(左下圖,記者俞肇福攝),新北動 保處圍捕,小海豹潛入水中消失(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圖經美編合 成。

2021/10/26 05:30

研判是幼體 哺乳或剛離乳期 離開媽媽存活率恐降低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全台第一隻野生的小海豹,前天出現在新北市瑞芳區鼻頭漁港的港區內,小海豹身長約六十公分,可能是不小心跟媽媽分離後游入漁港內。新北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人員昨天上午六點趕赴現場,出動潛水人員圍捕小海豹想提供安置,但警覺性高的小海豹在七點十五分潛入水中後游走,安置計畫失敗。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指出,這隻品種為灰海豹的野生小海豹是國內首見,前天被發現在鼻頭漁港內悠游,還爬上碼頭旁的木架休息,可愛的萌樣吸引民眾圍觀。由於前天宜蘭發生大地震,在海裡會產生很大的震動,不排除小海豹可能因此受到驚嚇而游到港口內。動保處初判這隻小海豹是亞成體、離乳期,因為擔心牠有受傷,昨天出動潛水人員誘捕安置,再視健康情況放回大海。

潛水人員先下水圍出一個空間,野柳海洋世界的專業人員也下水協助,但正當潛水人員逐步縮小範圍時,在碼頭旁木板上休息的小海豹警覺到有人靠近,隨即身手矯健地跳入水中,牠在漁港外曾短暫冒出頭來,然後消失不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蓋玉軒博士指出,海豹生存在溫度比較低、緯度比較高的海域,台灣屬於亞熱帶,小海豹出現在台灣水域並不尋常,或許是因東北角海域最近水溫比較低,但小海豹出現的確切原因仍待調查。

蓋玉軒表示,根據民眾拍攝的照片,這隻小海豹還是幼體,可能還在哺乳階段或是剛離開媽媽的離乳期;小海豹離開媽媽的存活率會降低,有可能是在海中被獵食者追逐或攻擊而不慎走失,否則不太會離開父母身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