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局:東部深層地震 屬能量釋放免驚/專家:嘉南近年地震少、能量未釋放 需特別留意

2020至2021年規模6以上地震一覽表

2020至2021年規模6以上地震一覽表

2021/10/25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宜蘭南澳昨下午發生今年最強的芮氏規模六.五地震,昨稍早中午十二點三十八分花蓮也發生規模四.五地震,中央氣象局初判兩者無關。由於近兩年規模六以上地震多發生在宜花東,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推測東部開始進入地震活躍期,但屬能量穩定釋放,是好事情,東部和北部民眾不用太擔心有大地震發生。反而近年中南部地區、尤其嘉義以南的地震較少,較需留意。

宜蘭淺層地震對台北威脅大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也指出,嘉南一帶是西部較可能發生規模七以上致災性地震區域,但近期幾乎沒有地震釋放能量,需特別留意。至於二○一六年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的高雄美濃地震規模僅約六.二,且也不屬於嘉南一帶的斷層。

此外,他提醒,花蓮外海的海溝型地震也需留意,由於震動頻率低,恐會造成大台北盆地產生共振,釀成嚴重災害。

對於南澳地震,氣象局前局長辛在勤說明,宜蘭隱沒帶地震分為「上、下」兩群地震,「上群」指的是從宜蘭南澳陸地往東南外海延伸,屬於淺層地震,對台北威脅大,像是一九六五年南澳地震、規模七.二,餘震甚至長達三個月,以及二○一二年花蓮外海三三一地震、規模六.八,當時台北一○一大樓吊臂掉落釀成死傷。

「下群」則是菲律賓板塊下插後發生在菲律賓板塊偏上緣的地震,深度約在七十公里左右,至大台北盆地一帶已在深度一五○至兩百公里,也是昨天南澳主震類型,屬於深層地震。

辛在勤並說,在台灣東邊、東北邊發生的地震,能量進到大台北盆地時,高頻震動多已被地層吸收,但仍有低頻震動,台北盆地就像是「果凍」,在地震結束後持續搖晃。

另外,氣象局昨發出「國家級警報」的PWS(災防告警系統),卻是地震發生後十五秒才收到。陳國昌解釋,震源較深,地震發生後十五至十七秒收到PWS,已是系統極限。

1024宜蘭規模6.5地震位置圖

1024宜蘭規模6.5地震位置圖

宜蘭縣南澳24日下午1點11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最大震度4級,地震深度66.8公里,全台都能感受到搖晃。礁溪阿先溫泉會館招牌墜落,直接橫躺路中央。(記者林敬倫翻攝)

宜蘭縣南澳24日下午1點11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最大震度4級,地震深度66.8公里,全台都能感受到搖晃。礁溪阿先溫泉會館招牌墜落,直接橫躺路中央。(記者林敬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