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台灣朱雀劇減45%

酒紅朱雀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又稱台灣朱雀,公鳥(左)羽色豔紅,母鳥(右)則呈褐色。(拍鳥俱樂部廖美鳳提供)

酒紅朱雀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又稱台灣朱雀,公鳥(左)羽色豔紅,母鳥(右)則呈褐色。(拍鳥俱樂部廖美鳳提供)

2021/10/2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每年須集結4百多名志工完成的「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最新資料出爐,團隊分析2009年到2020年資料顯示,保育類鳥種的台灣朱雀和烏頭翁族群分別下降45%、2%;生活在農地和草叢的棕三趾鶉、斑紋鷦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棕背伯勞和粉紅鸚嘴,亦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烏頭翁雜交白頭翁 面臨危機

台灣朱雀族群下降,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范孟雯推測,可能因氣候變遷改變棲地影響族群。烏頭翁主要棲地和人類住家、城市郊區有重疊,她說,除受到人類活動影響,過去烏頭翁分布在東部,西部為白頭翁,兩種鳥類因地理區隔,不會雜交,隨著道路開拓以及有人帶白頭翁到東部放生,烏頭翁和白頭翁雜交生出雜頭翁,導致烏頭翁族群下降。

棕三趾鶉、斑紋鷦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棕背伯勞和粉紅鸚嘴亦明顯下降83%到73%不等,范孟雯表示,棕三趾鶉飛行能力較弱,除棲地被破壞,也常被流浪貓狗獵食,導致族群大量減少;減少73%的斑紋鷦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減少74%的粉紅鸚嘴棲地主要在草叢,因草地改蓋工廠、屋舍,還有農田除草而數量減少;減少76%的棕背伯勞,除吃蟲外,也會吃老鼠,數量減少也跟誤食農藥、除草劑、老鼠藥有關。

但某些外來種如灰頭椋鳥和白腰鵲鴝族群持續成長,分別成長7618%、1573%。范孟雯說,外來種漸適應台灣環境,族群呈現爆炸性成長,兩種鳥類都是低海拔的鳥種,對本土鳥種和生態造成威脅。

去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人類減少外出,野生動物數量有增加趨勢,但特生中心組長張仕緯說,大環境並未改變,對整體趨勢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