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部分路廊 將與台鐵脫鉤

基隆捷運部分路段將不走台鐵路廊,與台鐵脫鉤以便服務更多乘客。圖為台鐵百福車站。(資料照)

基隆捷運部分路段將不走台鐵路廊,與台鐵脫鉤以便服務更多乘客。圖為台鐵百福車站。(資料照)

2021/10/22 05:30

〔記者鄭瑋奇、盧賢秀/綜合報導〕基隆捷運路線預計下週公布,規劃南港-八堵之間設13個車站,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部分路段將不走台鐵路廊,與台鐵脫鉤以便服務更多的人,初步希望由新北市負責興建、營運,他近期將拜會北北基三位市長,討論細節。

交部︰新北負責興建

新版基隆捷運總經費約425億元,南港-八堵間路線長度16.05公里,將設13個車站,包含南港站、南港展覽館站、南陽大橋站、樟樹灣站、汐科站、汐止區公所站、保長坑站(1)、保長坑站(2)、北五堵站、百福站、六堵站、七堵站、八堵站。

其中南港、汐科、八堵將與台鐵共站,樟樹灣、汐止區公所與汐東線共站,另外,基隆捷運將與汐東線共用社后機廠,經費共同分攤。

交通部表示,調整後的路線,汐止段過汐科站後將走台鐵路線南側,經過北五堵站後就改走台鐵路廊北側,部分區域會更靠近人口稠密處。

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方案是把汐東線跟基隆捷運整合在一起,類似捷運新蘆線的方式,初步希望興建跟營運由新北市負責。

去年升級基隆捷運後,初步規劃營運路線多與台鐵路廊重疊,停靠車站包含八堵、七堵、六堵、北五堵、五堵、汐止、汐科、樟樹灣、南陽大橋、南港展覽館、南港站等。因基隆、新北市都提出希望路線優化,交通部初步完成路線調整,汐止段將與捷運汐東線做整合外,多數路線將與台鐵路廊脫鉤,更靠近人口密集區。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感謝交通部積極推動基隆捷運,由原本輕運量提升為中運量系統,並整合捷運汐東線地下化進入南港車站,這是很大的突破,也讓原本停擺的民生汐止線東段起死回生。至於未來交由新北市營運,林右昌表示肯定與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