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預約亂象/專家建議 擴大接種可多結合診所量能

近期武肺疫苗預約接種出現諸多亂象,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分析有3大主因。(資料照)

近期武肺疫苗預約接種出現諸多亂象,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分析有3大主因。(資料照)

2021/10/2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武漢肺炎疫苗預約接種出現諸多亂象,專家分析主因有三點,首先是其他疾病醫療需求恢復,加上例行流感疫苗也正接種中,可協助施打武肺疫苗的醫護人力減少;其次是校園開學,可外借場館變少;再來是疫苗到貨波動大,相對不易消化。建議疫苗供應與接種數量要盡可能常規化,且擴大接種可多結合診所量能。

疫苗供應與接種量盡可能常規化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分析,國內從五月爆發本土疫情後,醫療機構業務量降載,且當時疫苗到貨量較少,可以支援接種、篩檢的醫護人力較為充足;但隨著疫情回穩,醫療量能逐漸恢復,其他疾病需求已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加上例行流感疫苗開打,部分人力須到校園施打,造成可協助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力降低。

除了人力問題外,還有場地因素。洪子仁指出,隨著暑假結束,可外借的場館如校園禮堂,因恢復常態而不便出借,或是可提供空間變小。

洪子仁提到,疫苗到貨波動大、一下子供應量太多,相對不易消化,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建議供應量應與接種量常規化,相信只要中央、地方多一點溝通,醫療機構都會積極配合投入,也提醒可以多結合診所量能,擴大接種。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目前疫苗接種困境在於到貨數量沒有規律,卻又要快打拚涵蓋率,且涉及開打疫苗品牌與場館複雜化,存在太多變數,不清楚指揮中心現在掌握的疫苗供應情況與接種規劃,難以評論,但問題恐怕不易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